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军事打击迫在眉睫 塔利班召开特别会议商议对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8:06 华声报

  华声报讯 阿富汗喀布尔时间10月4日(北京时间10月4日)消息,为了应对美国可能随时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这一紧急局势,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部长们本周四在首都喀布尔召开了一次特殊会议。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塔利班官员拒绝透露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迟迟没有采取军事行动,塔利班现在显然已经获得了喘息之机,可以更从容地组织防
御。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布莱尔定于本周五访问巴基斯坦,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已开始了他的旋风式中东之行,准备为美国的反恐怖行动赢得更多的支持。分析人士猜测,在布莱尔和拉姆斯菲尔德离开上述地区之前,美国不太可能发动军事进攻。

  此前,华盛顿方面已向巴基斯坦提供了第一批证明阿富汗庇护的沙特富翁本-拉登正是9-11恐怖事件幕后真凶的证据,这使得巴基斯坦在与阿富汗塔利班“划清界线”方面面临更大的压力,巴方已承诺如果美国向其提供相关证据,那么巴基斯坦将不再支持塔利班转而站到美国一边。

  巴外长萨塔尔在接受采访谈到上述证据(一份长达20页的秘密文件)时表示:“这些证据真实可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我们希望美方尽快将这些证据公布给全世界的民众,因为最终做出结论阿富汗是否应该遭受打击的是各国的公众。”

  巴基斯坦目前是唯一一个与塔利班保持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如果这次巴方也决定断绝与塔利班的关系,那么塔利班政权将彻底遭到国际社会的隔离。本周巴总统穆沙拉夫曾公开表示塔利班执政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尽管如此,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却仍然无动于衷,他还在塔利班的官方电台上表示塔利班不会听命于任何国家或任何人。

  不过,让奥马尔感到一丝担心的却是,阿富汗反塔北方联盟的势力正在日益壮大,北方联盟外交事务部长阿卜杜拉还表示俄罗斯和伊朗都为其反塔斗争提供过军事援助,阿卜杜拉还首次披露,反塔联盟已开始与美国政府就军事合作问题展开协商。他说:“我在过去的几天里已经与美国官员进行了多次面对面的接触,就目前而言,我们均希望将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势力消灭掉,为此我们将协调双方的行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