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称:9-11事件使美俄关系产生历史巨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7:21 中新社网站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上个月的恐怖袭击事件使美俄关系产生“历史性的巨变”。

  鲍威尔说,俄罗斯保证充分配合美国的反恐怖主义联盟,以及改善莫斯科与北约关系,在过去这是“不可思议的”。

  鲍威尔在国务院告诉记者说:“这已产生历史性的巨变。”

  当记者以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稍早时表示,如果北约组织承担更大的政治角色,莫斯科可能重新考虑反对北约向东扩展的立场一事询问鲍威尔意见时,鲍威尔笑容以对。

  鲍威尔对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响应美国呼吁所采取的广泛支持反恐怖联盟的措施,表示肯定。

  鲍威尔说,普京与他的顾问“分析情况后立即决定加入联盟,共同对抗他们可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

  普京对反恐怖主义联盟提供空前的援助,包括同意联军飞机飞越其领空、愿意提供军队协助搜寻任务,及合力搜索藏匿在阿富汗的拉登与其“盖达”组织。

  此外,莫斯科也告诉华盛顿,不反对美国与前苏联中亚共和国合作打击恐怖组织,俄罗斯官员认为这些中亚共和国都是在他们的势力范围内。

  此前,美国官员将有关拉登与“盖达”组织的机密情报同样提供给了俄罗斯,这对前冷战时代的两个敌国来说,即使不是闻所未闻,也是极为罕见的。

  普京3日在布鲁塞尔告诉记者,莫斯科可能重新考虑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

  普京说,“如果北约转型成为一个政治组织,当然我们会重新考虑反对北约扩充的立场。”  他也誓言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对抗恐怖主义。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