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资料:山国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周建建新

  阿富汗位于西亚、南亚和中亚交汇处,扼南北交通要冲,地理位置重要。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与巴基斯坦、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中国接壤。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1900多万人口中,主要民族为普什图族、塔吉克族、哈扎拉族、乌兹别克族等。官方语言为普什图语和达里语(即波斯语),其他方言有乌兹别克、俾路支、土耳其语等。98%以上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自公元前4世纪起,阿富汗就接连遭受外族侵犯,并长期受波斯帝国统治。1747年,阿人民赶走外国侵略者,建立起独立的一度强盛阿富汗王国,成为仅次于奥斯曼帝国的穆斯林国家。19世纪后,阿成为英国和沙俄角逐的场所。1838至1919年间,英国对阿富汗发动了3次侵略战争。阿富汗人民于1919年打败英国的第三次入侵后获得独立,并定8月19日为阿富汗独立日。1933年11月,纳第尔国王被刺,其子查希尔继位。1973年达乌德推翻查希尔王朝,宣布成立阿富汗共和国。1978年4月阿人民民主党发动军事政变后,改国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

  1979年12月,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扶植卡尔迈勒傀儡政权。阿富汗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掀起了反对外国侵略的武装斗争,建立了许多武装抵抗组织。1989年2月,苏联被迫从阿全部撤军。苏联撤军后,由于各派在权力分配上无法取得一致,阿富汗爆发内战。1994年8月,阿富汗伊斯兰宗教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异军突起,于1996年9月攻占首都喀布尔,并于1997年10月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其他主要派别组成反塔利班联盟,据守北方一隅与塔抗衡。塔利班控制着阿全国90%以上国土和人口,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塔利班政权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目前与之保持外交关系的仅巴基斯坦一国。

  阿富汗是个落后的农牧业国家,1971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多年战争使阿经济遭严重破坏,约500多万人流亡国外沦为难民。(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