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里不是我的家──走访阿富汗难民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白沙瓦10月4日电通讯:这里不是我的家──走访阿富汗难民营新华社记者孙浩

  在伊斯兰堡休整几天之后,我和摄影记者刘卫兵10月1日再次踏上了西去之路──这,已是我们二进白沙瓦了。

  我此行的心情很复杂──重回白沙瓦,一定又能见到许多善良淳朴的面容,包括为我
们上一次采访给予巨大帮助的老朋友,以及在我们身处困境时无私地伸出援手的“一面之交”。但同时,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动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更多的难民又将出现在这座本已喧闹拥挤的城市,身居土屋草房,甚至露宿街头,沦为乞丐。

  车至旁遮普省与西北边境省的交界地段,突然发现左面一片足球场大小的空地上散落着几顶土灰色的帐篷,影影绰绰的有大人和孩子走动其间。我断定这是来自阿富汗的难民,便沿着黄土道将车驶进了难民的“家园”。

  下了车,我们径直向帐篷走去。一群孩子向我们冲来。我大声问:“你们是阿富汗人吗?”他们其实不懂英语,但也许是听到了“阿富汗”这个词,都使劲地点着头,并不断重复着这个自己国家的名字。语言交流看来已是不可能,我们只能用感官去了解这里的一切。

  夕阳斜照下,几名阿富汗妇女头顶水罐,从小路走来,到帐篷前的柴火堆烧水做饭。顽皮的小男孩大多手里拿着小木棍或是草梗之类的东西,当作玩具尽情玩耍;小姑娘则安静地躲在帐篷里,偶尔探出半个脸,害羞地向我们张望。有好几个稍大一点的女孩怀里都抱着自己的弟弟妹妹,她们幼小的脸庞上显出的几许生活磨砺,与天真本性很不和谐。

  绕过大帐篷,我登上高坡,这里也居住着一个阿富汗家庭。一个身穿绿底小黄花长裙的少女正忙着喂自家的几只小羊,帐篷里堆满了被褥、衣服等简单的家当。

  为了赶路,我们告别了这个容纳近百人的小型难民营。他们在这种贫困的环境中建立起自己的临时家园,虽然条件艰苦,但还是可以看出他们正享受着在过去难得的和平与宁静。

  晚上回到了上次居住的招待所,又开始联系第二天的采访。

  第二天,我们开车前往位于郊区的专员署。即将离开车水马龙的白沙瓦市区时,一排排取代了砖瓦建筑的土房闯入了我的视线,出入其间的人几乎都衣衫不整,与普通的巴基斯坦人差别很大──难道这也是阿富汗难民营?

  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的造访冲乱了难民营日常的秩序,人们呼啦一下聚了过来。因为今年初我在采访扎卢扎伊难民营时曾亲身感受过冲动的阿富汗人的呼喊和包围,便提醒刘卫兵多加小心。

  突然,我感到有人在抓我的相机,低头一看,是个十几岁的男孩,嘴里还念念有词。我迅速将相机举了起来,这一下,身边的人将我围得更紧,有的还跳着够我的相机。

  这时,几个青年怒气冲冲地奔过来,一边摆着手,一边大声地喊着什么。我从他们的眼神里清楚地看到了一种“升温”的敌意。“情况不妙!”情急中,我发现二三十米外一名交警正在路中央指挥交通,便用尽了力气向他大喊:“警官,帮忙!”在交警的帮助下我们逃出了包围圈。交警转身对我们说,下次不要在难民营拍照了,昨天就有外国记者遭到围攻。

  尽管巴基斯坦已正式关闭了与阿富汗的边界,但随着阿富汗地区局势的日趋紧张,越来越多的难民正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巴境内。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提供的消息,自上周以来,已有两万多名阿富汗难民,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进入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境内。

  目前,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各地共有214个难民营,收容了近120万阿富汗难民。巴方计划在巴阿边境巴方一侧新建100座难民营,目前修建难民营的工作正在进行,以安置因躲避美国可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而涌入巴境内的大批阿富汗难民。

  巴基斯坦政府已表示,巴阿边境仍将处于关闭状态,但巴方将为那些无合法旅行证明的阿富汗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暂居地和基本的生活物资。

  在日前出版的一本汇编了遭受苦难的阿富汗儿童对目前境遇真实想法的书中,一个小姑娘流露出了对和平的无限渴望,“世界上和平无处可买,如果有的话,我真想为我的国家把和平买来”。

  一些流落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孩子用无邪的童音发出了一种令人落泪的哀怨:“这里不是我的家……”(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