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周边盟友出现动摇 美英空袭阿富汗行动受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6:03 中国日报网站

  由于一些盟友犹豫不决,美英空中打击阿富汗的行动被迫推迟。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加强了外交周旋,敦促反恐怖主义联盟中的各结盟国坚定立场。

  据英国《卫报》10月4日报道,美国官员已经证实,就在美、英对阿富汗进行空中打击的部署进入最后关头的时刻,沙特、阿曼、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政府却突然出现动摇,对是否同意美军使用其领土作为打击本·拉登、阿尔-凯达恐怖团伙以及阿富汗塔利班
的基地开始犹豫不决。

  一名布什政府官员透露:“现在离我们准备好行动还太远了,可以说,要使所有这些人坚守在同一条船上简直太难了。”

  在这些盟友立场动摇之后,美国方面急得团团转,使用全部外交招数,力图说服它们坚持立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3日匆匆赶往沙特,与沙特国王、皇储以及王子进行磋商。据悉,今年初,美军在沙特王子苏尔坦的空军基地建成了一个非常先进的指挥中心,可以在持续的空中打击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飞往沙特的途中,拉姆斯菲尔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们不是去要求沙特政府作什么,我们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

  据悉,沙特政府已经向华盛顿表示,希望美国不要向沙特提出过分的要求,否则可能会引起沙特国内反西方情绪的高涨。对此,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美国)尊重这一地区国家的实际情况,我们能够理解。”

  其实,着急的不仅是美国人,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在格外卖力地周旋。4日,他将在自9·11事件以来的第二次下院会议上向各位议员阐明态度,然后飞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磋商,借机试探俄罗斯对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的态度。(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