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发誓解决车臣问题 限期让非法武装缴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2: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马剑

  9月24日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就美国发生恐怖事件发表电视讲话,阐明俄罗斯的立场。在这次讲话中普京还特别提出,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必须在72小时内向政府缴械投降,这一态度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电视讲话引人关注

  在讲话中,普京再次阐明了俄罗斯在反恐怖问题上的立场:加强各国情报部门之间的合作,俄罗斯愿意提供有关国际恐怖分子所在地点、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及其基础设施的情报;愿意向那些在反恐怖行动中往阿富汗境内运送人道物资的飞机开放领空。他说,俄罗斯上述立场是在与中亚各国协商后做出的,中亚各国支持这一立场。如果需要的话,俄罗斯还愿意在国际反恐怖行动中承担搜寻和救援任务,并扩大与拉巴尼领导的阿富汗合法政府的合作,在武器以及军事技术方面向其武装部队提供更多援助。

  除此之外,最引人注目是普京关于车臣问题的最新表态。普京提出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立即停止与国际恐怖分子及其组织的所有接触,并要车臣分离分子在72小时内与克里姆林宫的官方代表取得联系,讨论收缴非法武装组织武器的程序,以及恢复他们在车臣的和平生活的途径。普京说,他已任命南部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卡赞采夫负责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缴械的具体事宜。

  普京总统的讲话发表后,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28日发表声明作出回应。马斯哈多夫称,他们会支持谈判,并声明自己的部队与恐怖主义没有关系。目前,马斯哈多夫已经任命其非法武装“政府”中一名叫扎卡耶夫的成员作为特使,开始就和谈问题与俄罗斯官员接触。

  克里姆林宫的特使亚杰任布斯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扎卡耶夫是一个“令人满意,头脑清晰”的谈判对手。据悉,俄政府已同意和车臣代表,甚至包括马斯哈托夫最亲近的人进行会谈。会谈安排在11月,目的是商谈如何在车臣结束流血冲突。

  这不是最后通牒

  普京讲话之后,车臣政府在首府格罗兹尼等地区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负责收缴武装分子的武器。据车臣内务部提供的资料,两天内武装分子交出了7件武器。俄罗斯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27日在莫斯科表示,普京总统的声明不是最后通牒,在这一期限过后俄联邦军队不会在车臣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亚斯特任布斯基表示,普京在讲话中给予那些没有参与犯罪和恐怖活动的车臣武装分子两种选择:要么与国际恐怖分子为伍,要么停止对抗。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卡赞采夫与车臣武装分子谈判的内容只限于缴械程序,以及让武装分子重返和平生活的途径,谈判内容根本不包括让分裂分子头目掌握车臣权力的问题。那些主动缴械的车臣武装分子将免予追究刑事责任,联邦政府将为他们保密。据他透露,去年俄政府曾宣布过特赦,结果有300名武装分子向政府自首。

  美欧态度软化

  普京的讲话不仅在国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国际社会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美国首先一改往日的批评立场,支持俄罗斯提出的这个计划,布什更是提出要将车臣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据德新社报道,美国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是一周前开始软化的,当时国务卿鲍威尔在会见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时说:“俄罗斯在车臣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将予以全力协助。”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瓦尔特·施维默说,通过欧洲委员会驻车臣代表处知道了恐怖分子对俄联邦及其公民的威胁,也知道那里在继续违反人权。

  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在车臣问题上的新举措,更深一层的打算是借助与西方各国协调立场的机会,改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外交关系,进一步实现俄罗斯融入欧洲的战略目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