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秘密计划流产 本-拉登得以残喘多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2:07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官员星期三透露,为了抓捕或暗杀本-拉登,中央情报局曾于1999年训练了约60名巴基斯坦突击队员,并为他们提供精良的武器装备。但是,由于后来巴基斯坦政局的变化,美国的这一计划没能得以实施。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这一由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和美国克林顿政府共同制定的计划,在穆加拉夫将军上台后被取消。根据当时的美巴秘密协议,作为交换,美国将取消其
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制裁。

  美国官员还透露,1996年,当本-拉登还流亡在苏丹时,苏丹政府曾主动要将本-拉登交给沙特阿拉伯进行审判。当时,中央情报局代表美国政府,同苏丹和沙特阿拉伯进行三方谈判,由于沙特阿拉伯拒绝接受本-拉登,这样,他才流亡到了阿富汗。

  华盛顿邮报率先报道了美国曾试图抓捕本-拉登的计划。有线新闻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还没等巴基斯坦突击队实施该秘密行动,巴基斯坦的政局就发生了变化,这一计划也就此流产。

  有线新闻网报道称,美官员之所以要透露克林顿政府的这些计划,是要向人们表明,克林顿政府也曾意识到了本-拉登及其组织的危险,并想尽各种办法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抓捕本-拉登,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1998年,美国驻非洲的大使馆遭到炸弹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伤。克林顿命令对本-拉登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实施巡航导弹打击,但未能将本-拉登致于死地。

  前总统克林顿9月23日对记者说,他曾批准过一项抓捕本-拉登的计划,并同阿富汗国内的一个派别联系,让他们实施这一计划。他说:“为实施地面行动,我们也训练了突击队,但我们缺乏必要的情报,计划无法实施。”

  克林顿说,现在美国的反恐怖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包括“那些当时不可能支持我们的人,”这意味着“我们比当时有更多的选择。”(晨翔)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