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加快部署 战争一触即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11:27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总统布什曾在三个星期前呼吁民众要有耐心,政府一定会还9·11死难者一个公道,然后,华盛顿开始了悄无声息的准备,这种低调姿态使得人们盼望尽快打击恐怖分子的心情愈发焦急。现在,一系列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加快战争部署,反恐怖主义战争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10月2日,布什总统在白宫会见一些新闻界记者时,他公开拒绝塔利班的出示本·拉登
犯罪证据并与之对话的请求。美国政府坚持认为,藏身在阿富汗的本·拉登就是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遇袭的策划者。

  布什说:“塔利班必须交出阿富汗境内的阿尔·凯达恐怖组织,必须摧毁恐怖训练营。否则,他们会看到结果。这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布什的论调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变,此前,他曾告诉美国民众:“有时候我们必须要有耐心。”他还五次使用“稳妥”这个词形容政府缉捕凶犯的工作状态。

  但就在2日,布什表示:“我们将按照计划开始行动,这个行动不仅会保证美国的安全,同时还将保证全世界在未来能够充分享受自由。”

  等待已经结束,战争即将开始。下面就是证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美国有权动用军事力量打击恐怖分子,而且无需得到联合国的授权。他还说,安理会将美国遇袭事件视为“对国际和平的威胁”,并承认国家有进行自卫的权力。

  ·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美国交给北约有关本·拉登犯罪证据的秘密报告。成立52年以来,北约首次启动了共同防御条款:对一个成员国的袭击,就是对所有19个成员国的袭击。

  ·布什首次公开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他说,在尊重以色列权利的前提下,保持中东和平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态度”。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正在力图赢得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进一步孤立阿富汗塔利班。

  ·带着布什总统的重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东各国,目的很明显:争取支持。在拉姆斯菲尔德看来,塔利班交出本·拉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说:“我认为,十指交叉坐在那里,等待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英国首相布莱尔向塔利班发出警告,“要么交出本·拉登,要么交出政权”。美国对亲密盟友的鼎力相助十分赞赏,英国的严厉辞令为美国采取严厉行动创造了绝佳的舆论环境,就像当年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那样,一唱一和,配合默契。

  虽然众多迹象表明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经迫在眉睫,但白宫一直拒绝透露更具体的时间和内容。不过人们估计在本周内开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拉姆斯菲尔德还在中东进行访问,战争最早也要等他回到美国才可能打响。(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