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要求使用北约空军基地和油料运输管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9:50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德国总理施罗德当地时间10月3日(北京时间4日)表示,美国政府已于当天向北约盟国提出“无条件使用”其领空的要求。与此同时,北约消息人士透露华盛顿方面向北约盟国提出的首批要求清单还包括使用位于欧洲的空军基地以及北约的油料运输管道,另外还包括在紧急情况下撤出驻扎在巴尔干地区的美国维和部队。

  北约发言人布罗德尔在布鲁塞尔表示,美方是根据北约缔约章程中的第五条款提出上
述要求的,根据该条款,北约盟国将把针对一个国家的攻击视作针对该组织的攻击。

  北约此前已得到了美方提供的能够证据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是9-11恐怖事件幕后真凶的证据,为此北约正式启动了集体防御条款,罗德尔表示:“根据美方提出的要求,北约将予以认真考虑,并有权决定提供何种支持。”

  北约消息人士透露,这还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首次要求使用北约的航空油料运输管道。消息人士称,美国现在尚未撤出其驻扎在波斯尼亚、科索沃以及马其顿等地的12000名维和士兵,但已提出请求北约盟国做好准备在紧急情况下替换美国的部分维和士兵,以便这些士兵可以参加美国的反恐怖行动。这些可能撤出巴尔干地区的美国士兵包括从事侦察、医疗求援以及信号情报业务的作战人员。

  在被问及美国是否已要求北约盟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时,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就定义而言,北约是一个军事防御组织,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旦美国开始实施军事行动,北约就一定会参与。”与此同时,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布什总统可能会决定由美国单方面采取行动或与其他少数几个盟国一起展开打击行动,他说:“无论如何,北约都会在各个方面给予美国以支持。”

  施罗德还表示,美国方面已要求盟国保护其位于北约盟国境内的军事设施并为美军的空中侦察和情报搜集工作提供帮助。目前,北约拥有一支由波音747飞机改装建成的空中预警和控制机群,但国防分析人士对这一机群在打击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是否能够派上用场表示怀疑,因为阿富汗基本上没有任何空中作战能力。

  施罗德表示,美国这次寻求北约帮助并非针对某个或某几个盟国,并不象此前一些外交人员所说的那样美国只希望与英国、法国以及土耳其合作。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