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俄罗斯为何执意捞“库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9:33 人民网

  俄罗斯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沉没400多天以后,即将重见天日。俄政府耗资8000万美元来打捞一艘破损十分严重的潜艇,其意图究竟何在?

  当年的苏联海军十分强大,其五大舰队足以与美国的五大舰队相抗衡。前苏联解体后,俄海军力量元气大伤,目前可以依赖的主要作战力量,便是潜艇(尤其是核潜艇)和水面战舰。去年8月12日,服役刚刚5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突然沉没。俄政府费尽
九牛二虎之力,仅从沉艇中捞出12具尸体,尚有106名遇难官兵“沉睡”海底,俄民众对军队和政府大失所望。俄罗斯这两年的经济形势不错,此次斥资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意在向民众宣示: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俄罗斯将重整军备。毫无疑问,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是俄政府优先考虑的因素。

  在苏联时代,军人待遇优厚,军营是广大青年向往的场所。然而,到1991年后,由于俄罗斯经济近乎崩溃,军费锐减,俄军非但无法维持庞大的武器库,军人的基本生活条件也难以得到保障。“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106名为国捐躯的官兵至今不能入土为安,着实令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心寒。俄政府斥资打捞“库艇”,对于稳定军心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举措。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心脏”是两座核反应堆,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库艇”虽然沉没于108米深的海底,但需要几千年时间才能衰竭的核燃料始终存在泄漏的可能。一旦发生泄漏,北欧沿岸国家将遭受一场核灾难,美丽的巴伦支海将成为死海,流动着的海水必将污染北冰洋甚至大西洋。在可以预测和预防的情况下,这种后果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俄罗斯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仅从国际道义方面而言,也必须不惜代价打捞“库艇”。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一艘长144米、宽18米、自重近2万吨、排水量1.39万吨的庞然大物。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它沉没的呢?说法很多。俄方怀疑,“库艇”沉没或是遭到美国“孟菲斯”号核潜艇撞击,或是被外国潜艇发射的鱼雷击中。外界还猜测“库艇”是被二战期间遗弃的水雷炸沉的。还有传言认为,“库艇”是因潜艇内部发生爆炸或内部故障而沉没的。种种猜测目前都没有确凿证据,只有捞起潜艇,才能最终确定原因。如果确系潜艇本身的技术差错导致此次事故,那么俄专家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革。这对提高俄核潜艇的性能,在世界上继续保持领先水平,无疑是大有帮助的。

  核潜艇是集高科技于一体的战略性武器装备。此次失事的“库艇”,携有22枚“花岗岩”远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这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射程最远、精度最高、抗干扰性能最好的反舰导弹,是航空母舰的克星。“库艇”还携有新型的“风暴”高速鱼雷,其航速超过100节。另外,“库艇”的艇体及电子、声纳、核反应堆等也应用了许多新技术。由于俄缺乏必要的技术,打捞工作只能交给外国公司完成。俄罗斯将西方大国的公司一概排斥在外,只与荷兰一家公司签订了打捞合同,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保守核潜艇的机密。自从“库艇”沉没后,北约便对它表现出特殊的“兴趣”。除不断派出侦察船、声纳探测船进入失事海域外,还动用空中力量对失事海区进行侦察。俄海军派出由十几艘舰船组成的混合分队,其中有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反潜舰艇、直升机和运输机,日夜在失事海域内外巡逻。俄海军警告说,在打捞“库艇”期间,对于擅自闯入禁区的飞机和舰船,俄一概予以击落或击沉。同时,俄罗斯只让荷兰公司负责切割分离艇首、艇身,并将艇身固定到浮桥上,在不允许艇身浮出水面的情况下拖到俄军用码头。至于藏有高度机密的艇首部分,将由俄罗斯自行打捞。由此可见,为了保护自己的尖端军事技术秘密,俄罗斯也必须打捞“库艇”。(严国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