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巴基斯坦和美国合作存在四大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8:50 环球时报

  谈判3天成果不大 9月28日,巴基斯坦派出了一个由宗教领袖和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用巴基斯坦媒体的话讲,代表团是去做塔利班领袖奥马尔(也称乌马尔)的工作,在本·拉登的问题上进行协调,为和平解决当前危机做最后一次努力。人们注意到,这是在美国军事代表团23日抵达后,巴美双方经过3天磋商,巴方公开采取的惟一行动。尽管目前还不知道代表团此行能否取得成果,但连塔利班自己都说,现在不知道拉登跑到哪里去了,谁能保证巴代表团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美国军事代表团刚到巴基斯坦的时候,着实给当地增加了几分沉重的气氛。有报道说,代表团就是来指挥进攻的,阿富汗境内不但有美英的特别行动组,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还有美军的一个师。尽管巴官方多次重申境内没有美国军队,但大多数人宁愿信其有,而不信其无。目前巴基斯坦境内有增无减的游行示威活动,更让人觉得巴美军事会谈非同小可。有报纸分析,会谈大体有3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双方分享情报,主要是拉登的位置和塔利班的军事实力,比如其有多少枚毒刺导弹等等;第二,探讨打击塔利班的主要目标,比如是否先占几个机场再做打算;第三,巴方如何提供后勤保障。

  巴美会谈本来计划两天,但由于某种原因,会谈延长了一天,到26日才结束。从事后巴军方发言人的谈话来看,双方在会谈中交换了有关情报,至于后两项,到现在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双方表示,美国还会派更高级别的代表团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实际上巴方一直在做美国的工作,希望美国放弃大规模的地面进攻。不管这个说法准确与否,会谈的结果还是让人感觉似乎迫在眉睫的军事打击要缓一缓了,这多少令人松了口气。

  发布会上的警告针对谁25日,欧盟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在会晤了总统穆沙拉夫后,欧盟代表团和巴基斯坦外长萨塔尔共同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内容开始还是关于欧盟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但很快转移到了萨塔尔几句警告的话上。萨塔尔称,任何外国军事势力如果支持阿富汗目前交战的某一方,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他说,任何试图把一个傀儡政权强加给阿富汗的做法都会为此付出代价。萨塔尔甚至称,巴方自己在这方面就有教训,希望有关国家不要重蹈覆辙。

  萨塔尔的话自然有背景。几天前,美国高层人士曾表示,希望借助反塔联盟的力量打败塔利班,因为他们是“本地人”,对阿富汗的情况比较了解。某电视台的新闻显示,反塔联盟已经攻占了一片又一片领土,舆论也开始讨论塔利班垮台后阿富汗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合适,这不能不引起巴当局的关注。

  萨塔尔的话刚说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记者立刻站起来,问萨塔尔是否在警告美国。萨塔尔称:“我没有警告任何人,我只是在回答一个问题,有人说是我们创造了塔利班。”

  头疼的还在后面

  巴《新闻报》26日有文章分析,巴美在打击恐怖主义上还有很多的分歧。第一,美国直接表示支持反塔联盟;第二,有迹象表明美国要攻打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宗教组织;第三,美国拒绝让联合国授权采取军事行动;第四,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联盟里不包括穆斯林国家。文章称,这将是巴基斯坦在配合美国采取行动上的最大障碍。这篇文章甚至援引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总统穆沙拉夫和美国交涉的底牌:一、美国在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只限于摧毁境内的恐怖主义训练营地;二、美国不能有通过军事行动把反塔联盟扶上台的图谋。

  这些消息的准确程度没法证实,但该文代表了大部分巴基斯坦人的担心。由于巴基斯坦当局承认塔利班政权,反塔联盟一直指责巴方给予塔利班军事支持,如果美国支持反塔联盟,实际是给巴基斯坦在北部树立了一个敌人。另外,在美国不久前公布的恐怖组织中,巴基斯坦就有两个榜上有名,其中一个是克什米尔地区的一个较有势力的武装派别。人们担心,如果美国要打击这样的组织,或者要巴基斯坦取缔这样的组织,无疑会在巴基斯坦内部造成混乱,更何况该组织还是在克什米尔这样的敏感地区。事实上,在美国公布这一名单后,不但两个组织立刻坚决反驳,巴一位高级安全事务官员也对美国的决定感到诧异。这位官员称,简直不知道美国这么做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

  更令美国人担心的是巴基斯坦的核设施。巴《新闻报》28日援引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称,美国有关方面已经对巴基斯坦的核设施表示密切的关注,生怕核弹在混乱中走火,或让拉登搞到手。几位美国专家就提出了几个看似杞人忧天的问题:巴基斯坦把他们的核弹藏在一处还是分开藏的?保护这些核弹的人可靠吗?甚至有人建议,美国应该在对阿富汗动武之前首先劝说巴基斯坦废了核武器!

  连日来,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示威一浪高过一浪,巴基斯坦的处境,不知美国考虑没考虑。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