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网:美英大军未动 新闻记者抢先花重金探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8:43 人民网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行业的人唯恐天下不乱:一种是军火商;另一种是新闻记者。军火商埋头赚钱;记者中也许有人想名利双收,敬业者则是受“新闻快感”驱动。美英两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如箭在弦上。然而,大军尚未开动,各路媒体的记者早已冒险抢先进入阿富汗境内。

  进入阿富汗美元铺路

  对新闻记者来说,进行这场战争报道的机会虽不是千载难逢,但也是可遇而不可求。如今机会在望,但也是得来不易。除了道路艰难险阻,进入阿富汗还要掏“买路钱”。

  到9月底,在阿富汗的北邻塔吉克聚集的各国记者有数百人之多。他们等着要从这里搭乘阿富汗反塔联盟的直升机,到其所控制的阿北部地区采访。乘座这些破旧的直升机,每趟收费300美元。在此之前,已有60多名记者捷足先登。几天来,也有许多人越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从东部抵达反塔联盟控制的地区。其中两名英国广播公司(BBC)男记者,乔装打扮成阿富汗人,从头到脚裹得密不通风。还有人又蒙上面纱,男扮女装成当地妇女,由当地人偷运入境。每人都得花费数百甚至上千美元。美国国家广播公司(ABC)赴阿富汗的一组采访人员,则是通过反塔联军占领的山区,长途跋涉320公里,由于路面坑坑洼洼,六部越野车竟损坏了四辆。

  这次战争很可能发生要“看不见的战线”。据说,塔吉克是个较佳的集结点,但下榻首杜尚别饭店的记者都抱怨无法过采访瘾。他们不得不动用昂贵的高科技,如集电话、发稿和传送照片于一身的卫星电话,每台就价值8000美元。而如愿抵达阿富汗北部的记者,又会面临可能毁掉贵重摄影器材的沙尘暴。

  航空公司和饭店大捞新闻记者的钱。搭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班机,从纽约飞到巴首都伊斯兰堡,商务舱票价是3132美元,超过平时的两倍。伊斯兰堡市的马里奥大饭店住宿费每晚要250美元,也是平时的两倍。每台卫星通讯器材运送及架设费可能高达5万至7万美元。要维持连线,每周至少也得花费同样多的钱,更别提偏远地区卫星传送费每15分钟会高达2000美元了。其它杂务支出也不在小数,这些包括雇翻译和向导人员,以及偶尔得贿赂当地官员消灾的费用。

  就算经费有着落,卫星线路却不敷所需,旅馆房间也难求。自9月12日以来,已有340名记者抵达杜沿别;据说伊斯兰堡至少已涌入1000名记者。

  NBC记者遭遇沙尘暴吃尽苦头

  阿富汗群山峻岭路难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人员10月1日获得从塔吉克送来的补给,三个同事大包小包,在边界一处塔利班部队枪弹可及的地方搭船,由反塔联军护送乘夜渡河,关掉所有灯火,人员肃静,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上岸,前后千辛万苦20小时才到目的地。

  NBC记者发回的一线报道指出,阿富汗的天气变幻莫测,预感美国如果开打,这一仗会打得很辛苦。NBC记者说,10月2日,他们在阿富汗北部反塔联盟军控制的地区采访,摄影机正在忙时,原来湛蓝的天空突然蒙上一层厚厚的霾雾,接着,弥天盖地的沙尘暴横扫而过。记者眼睛睁不开,相机和摄影机没有用武之地,发电机也全部熄火停转。

  塔利班和反塔联军对阵的前线一片死寂。在漫天浓浓沙幕里,无论反塔联军和塔利班部队都寸步难行,根本不可能端枪瞄准对方。

  人们记忆犹新。1980年,美国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人员被挟持,卡特总统下令救人没救成,就是特种部队刚出动,就陷在伊朗的沙尘暴里动弹不得。地方不同,但教训是一样的。

  英国女记者被控是特战队员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10月2日指控日前化装非法入境后在边境被捕的英国女记者里德利犯有严重罪行,并可能是特种部队成员。

  塔利班新闻部长贾马尔对路透社说:"她的罪行肯定是严重的。阿富汗已禁止外国记者入境,那幺,在目前的形势下,她没有身分文件,是怎么进来的?"在美国和英国都说其特种部队已进入阿富汗的情况下,她肯定怀有罪恶企图。她可能是特种部队成员。"他说,塔利班的情报部门仍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贾马尔说,里德利对未经批准进入阿富汗表示道歉。另一名塔利班官员说,里德利受到良好照顾,没有怨言。他和贾马尔都没有说,调查工作何时结束。

  41岁的里德利是英国《星期日快报》的记者。她是上周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与她的两名向导一起被认出。当时她身穿阿富汗妇女穿的长袍。

  军方守口如瓶记者各显其能

  布什曾表示,在这次对抗国际恐布份子战争中,“即使是成功的秘密行动,也将守口如瓶”。美国政府和军方对这次军事行动经常是三缄其口,军舰出发,部队调动都不准记者采访。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电视现场直播几乎成了战争的一部分,文字和摄影记者都可随军采访。但是,在未来这场对抗恐布分子的战争中,看来媒体并不容易介入。尤其是一些特种部队或特殊军种的行动,这当中有些行动素来至为机密,从来不公诸于众的。这些行动自然也难以让新闻记者涉入,并让观众或读者对其所提供的观点具有信心。十年前曾采访波斯湾战争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部特派记者西蒙预测,这次可能会允许采访空袭和特种部队作战,而突击队作战估计是不让记者随行的。

  据报道,尚未开战,这场新闻战已耗资2500万美元,战场已波及巴林、也门、塔吉克、巴基斯坦、乌兹别克和阿富汗。谁家能搞到独家新闻,就看记者的本事和运气,以及资金的雄厚程度了。(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