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特种兵携带先进武器潜入阿富汗深山已有2星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8:37 环球时报

  两周前已进入阿富汗

  9月28日,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报道说,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证实,美国特种部队的精英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第三天已进入阿富汗,至今已有两个星期了,但美国没有取得有关拉登行踪的准确情报,所以无法很快展开攻击。因此,美国请求其它国家提供情报方面的协助。当天,白宫一位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美英特
种部队已进入阿富汗境内以及中亚地区。这是美国官方和报纸首次证实美军已在阿富汗展开行动。

  《今日美国》这篇发自巴基斯坦的报道说,特种部队接到的指令是,逮捕或格杀拉登,如果做不到,就把他堵在一个范围内,让美国空军发动空袭。报道还说,英国也有特种部队参与行动。美国陆军和空军的特种部队,以及陆军82、101空降师的精锐部队是在9月13日抵达巴基斯坦西北部邻近阿富汗的白沙瓦和西南部城市奎达的。

  运载这些部队进入阿富汗的是美国“黑鹰”MH—60K直升机。完成运输任务后,这些直升机可能停放在距离阿富汗很近的某国空军基地,准备随时支援特种部队。美国特种部队进入阿富汗后,主要集中在阿富汗西南部的坎大哈市附近,潜伏在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洞穴和地道内,不断进行搜索。

  美国官员说,有好几支美国和英国特种部队的成员参与这项任务,包括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海军“海豹”和英国空军特勤队。他们以3至5人为一个战斗组。这些部队一抵达白沙瓦,很快就进入阿富汗,目的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拉登或阿富汗塔利班武装进行出其不意的攻击。

  配备精良的武器装备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说,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有三样不可或缺的利器:新型通信设施、配置新装备的武装直升机以及专门用来攻击山区和洞穴的导弹。

  报道说,因特种部队要战斗在陌生的高山地区,因此,精良的通信器材对他们至关重要。8月份,佛罗里达州的哈里斯公司已将若干高频率、多频道保密无线电通话器销售给美国特种部队。这样,特种部队拥有的这种通话器已超过2000套,可保障即时传递情报,并且一呼百应。

  最受特种部队重视的新型无线电通话器主要有两种,都具有语音和数字两项功能,并且能保密,不怕截听。一种是AN/PRC—150高频无线电通话器,重10磅。另一种是AN/PRC—117超高频无线电通话器,重量也是10磅,可同时通过几个频道传递信息。

  特种部队使用两种武装直升机,一为“契努克”MH—47G,一为“黑鹰”MH—60K。这两种直升机也更新了若干配备,例如强化某些部分,使其可以承载更多的重武器,包括机枪和机关炮。专家指出,这两种直升机的驾驶舱已完全数字化,在航行、反制、通信等方面效率较高。直升机上装备的红外线设备可使飞机高速低空飞行,穿越敌方的地面雷达及瞄准设施。其中“契努克”直升机载重达12吨,可搭载武装人员44人,也可装载车辆,可执行较长距离的战斗飞行任务。“黑鹰”每次可运载一到两支特种部队,深入敌后作战。

  特种部队还装备有装载特殊弹头的导弹。第一种是双弹头导弹,第二种是先进的高爆弹弹头。双弹头导弹的作用在于:第一个弹头穿透掩体或障碍物,第二个弹头攻击敌人内部。高爆弹弹头则是在地下或障碍物内部产生高压,即使在外边爆炸,依然能够产生极大的震撼力和压力,造成杀伤,或连同浓烟,逼使恐怖分子必须从洞里出来。

  布什的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布什政府面临两大难题。其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在调查取证工作上进展不大。FBI于9月27日首次公布了“9·11”事件中19名劫机者的照片和姓名,目前还在确定这些人使用的是否是真实姓名。而现在只能确定其中一人与拉登的恐怖网络有联系。此外,伦敦当地时间9月28日,英国检察官透露,他们此前逮捕的一名阿尔及利亚籍飞行员曾对涉嫌参与恐怖袭击的4名劫机犯进行过飞行训练。其二,虽然美国大军对阿富汗形成压境之势,但这一仗对谁打,怎么打,何时打,都是未定之数。《纽约时报》28日的一篇文章评论说,一周前,布什总统在演讲时还慷慨激昂,但现在的问题是,布什政府到底有没有一个深思熟虑的军事行动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国内要布什采取军事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打一场打击恐怖主义的“持久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同日也说,外交、经济、情报与司法等多种途径的战略比光是展开军事报复可能更成功。国务卿鲍威尔同日表示,美国并没有掌握拉登目前藏身之地的准确情报,但他坚信一定能够找到拉登,那些为他提供庇护的人也必将受到“处罚”。

  美国媒体报道说,布什政府内部在决策上出现了“鹰派”和“鸽派”之争。“鸽派”认为,应该集中力量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拉登的恐怖主义网络。而“鹰派”则主张在打击阿富汗的同时,也应打击伊拉克、黎巴嫩。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鸽派”领袖、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稍占上风。从9月23日以来,鲍威尔被认为赢得了第一个回合。他多次表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将分阶段进行,而第一阶段将集中打击拉登和他的党羽;之后,或许还有其它打击活动,但是目前还没有决定。鲍威尔指出,为了打击拉登和他的恐怖网络,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显然,“鹰派”尚未认输。9月25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右派评论员写的文章,指责鲍威尔“削弱”了布什总统提出的战争目标。“鹰派”代表人物之一是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他强烈主张将伊拉克包括在打击目标内。不过,他的顶头上司、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看起来和鲍威尔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美国媒体还评论说,“鹰派”和“鸽派”之争并没有结束。

  美国上下都很紧张

  北京时间9月29日下午3时,据卡塔尔一家电视台报道说,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安全部队在阿富汗与伊朗边境地区俘虏了5名正在执行侦察任务的美军特种部队士兵。

  该电视台在报道中称,隶属于拉登的一个组织的军事发言人打电话给该电视台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这位发言人称,被俘的5名美国士兵中,有两人是美籍阿富汗人。这5人身上携带着先进的武器,并带有标注着该组织位置的地图。他说,他们不久将公布被俘美军特种部队士兵的照片。目前,美军方面并未证实这一消息。阿富汗塔利班的“国防部长”也否认了这一消息。

  不管这一消息是否属实,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的行动将遭遇很多困难。同时,在美国国内,由于担心恐怖分子会发动生化武器恐怖袭击,美国各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近日连续发生的几件事,令美国人的担忧进一步加重。

  9月27日下午5时,洛杉矶警察局和消防局接到威尔希尔大道地铁站有乘客受到不明气体侵袭的报告。于是,有关当局出动众多警察和约60名消防员,以及8辆救护车前往现场。10名处理危险物品的消防员进行了搜查。结果发现,有28名乘客感到头晕、恶心、呼吸困难及眼睛发痛,相信是一种不明气体所致。当局紧急疏散了16个地铁站内的乘客,并全面关闭地铁。这是洛杉矶市有史以来首次全面关闭地铁。事件发生后,许多乘客惊慌失措,地铁站内一片混乱。最后经现场检验,并无证据显示是生化武器或神经毒气袭击。洛杉矶消防部门最后确认,这只是虚惊一场。

  目前,美国有100多架战机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升空,拦截美国领空上的可疑飞机。布什曾说,如果再发生飞机遭劫持事件,他宁愿击落有关客机。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27日说,两名美国空军将领已获得授权,在民航客机威胁美国城市安全、情况紧迫不可能通报高层领导人的时候,他们可直接下令把有关民航客机击落。

  27日,两架美军F—16战机在洛杉矶上空监视一架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民航客机返回机场,机上一名扰乱秩序的乘客被捕。这架加拿大航空公司编号为792的客机原定当天从洛杉矶飞往加拿大的多伦多,机上有大约145名乘客。事件的起因是,一名男乘客在机舱内吸烟,被空姐要求熄灭香烟之后,又有不端行为。这名乘客最后被机舱服务员制服。于是,机长决定飞返洛杉矶国际机场。FBI发言人证实,发现这架客机情况有异后,两架F—16战机迅速起飞并监视这架民航机返回机场,FBI特工和机场警察随即拘捕了这名乘客。机上145名乘客下机后被带到机场一个特别房间内问话和搜查行李。要是在平时,这件事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任何可疑的情况对美国人来说都是不可掉以轻心的。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