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多方谋求“空中走廊” 各国领空到底有多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8:29 人民网

  本报特约记者黄山

  最近,领空问题成为热门话题,领空权、飞行管制、越境飞行,以及领空安全等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

  各国纷纷开放领空

  军事问题专家指出,以前,很多国家同时开放领空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看来,情况有所变化。目前的一个事例就很有说服力。阿富汗地处中亚内陆,在同其周边接壤的伊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诸多国家中,没有一个是美国的“传统盟国”,美国要想实施“单方行动”几乎没有任何可能。因此,美国多方谋求“空中走廊”是必需的。目前,乌克兰已决定向美国军用运输机开放领空。乌克兰将为美国军用运输机指出一条明确的“空中走廊”,美国军用运输机将以地面肉眼看不见的高度飞越乌领空。根据乌克兰法律,对军用运输机开放领空不需要得到议会批准,由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作出相关决定,由总统签署即可;而美军的战斗机和直升机,以及运载坦克和口径超过100毫米的大炮等的军用运输机经过乌领空则必须得到议会的批准。此外,俄罗斯、波兰、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都决定允许美国军用飞机飞越其领空。

  国家领空与国际空域

  根据国际法的规定,空域可分为国家领空和国际空域。其中,国家领空是指一个国家的陆地、内水、群岛水域和领海上的领空;国际空域是指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公海和不属于任何国家主权管辖范围内土地(如南极洲大陆)上的空域。一个国家对其领空可行使惟一、完全的主权。在国际航行规则中,希望进入主权国领空的飞机必须表明其国籍和意图,以求得到同意过境飞行或着陆,并且必须服从相关的飞行规定,否则将有可能被视为“入侵”。1983年9月3日,韩国大韩航空公司007号国际航班从美国阿拉斯加飞往汉城,途中被认为“入侵”苏联领空,“经多次警告无效”,最后被苏联空军战斗机击落。

  目前,与领空安全相关的一个重要文件是1944年签署的《国际民航公约》。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民航公约》的规定,一国的军用飞机只有在公海上飞行的自由,在事先未经过专门授权或允许的情况下,不能飞越另一个国家的领空。

  但是,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和其它飞行器则不受有关国际法和公约的限制,因为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尚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和法规限定国家领空的上限和外层空间的下限。按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惯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人造空间物体在地球轨道和在其之上的空间享有飞越的自由。这可能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斥巨资大力发展空间侦察卫星等太空武器及平台的缘由所在。

  如何确保领空安全

  根据有关规定,各国在其领空之外还可以划定飞行情报保障区和防空识别区两层保护空域,以防止飞机“误入”事件和避免引发冲突。其中,飞行情报保障区是指可提供飞行信息和警戒勤务的特定空域。飞行情报保障区有可能包括各国的领空和国际空域,其区域大小由各国视情划定。在通常情况下,军用飞机通过国际空域时应遵守有关国家飞行情报保障区的规定,同时对民用飞机的安全“表示尊重”。防空识别区则是指各国有权确认进入其领空的飞行器的合法身份。防空识别区可以建立在一国领空附近的国际空域,该国可要求接近其领空的飞机在国际空域飞行时就表明其国籍。

  为确保领空安全,多数国家都划出“空中走廊”和“空中禁区”。空中走廊是指为飞机和其它航空器进出国境地带、国内重要地区、飞行频繁地区而划定的通道,宽度一般为8—10公里。划定空中走廊的目的是便于飞行管制,保证飞行安全。空中禁区是指禁止飞机和其它

  航空器飞行的空间,有固定禁区和临时禁区两种。它一般划在政治经济中心、工业基地、军事要地和港口等重要地域或海域上空。只有经过特许的飞机才可在空中禁区飞行。

  俄美拥有庞大的防空体系

  俄美等国都很重视领空的安全问题,因而大力发展防空力量。保卫美国本土的防空力量统一受“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指挥。该司令部同时还负责加拿大本土的防空作战。美国本土的防空作战体系主要由战略预警系统、指挥与控制系统和民防警报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战略预警系统包括轰炸机预警系统、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和空间探测与跟踪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由设在夏延山的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防御作战中心和各防空区的作战控制中心两部分组成;民防警报系统由全国警报系统和各州的警报系统组成。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在获取空袭情报后30秒即可报知总统,8分钟后即可通知到每一位公众。美军方有一整套空防预警系统可以用来监视本土上空的任何飞行物。美军将本土划分为4个防空识别区,由10余座军用雷达站和联邦政府的36个民航雷达站共同组成“联合监视系统”,专职负责监视空中的异常情况并及时报警,其探测区域能够覆盖美本土及周边320公里范围内的广大空域。

  担负美本土防空作战的部队主要包括:驻在本土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第十四航空队,主要负责导弹预警和航天控制任务;驻在怀俄明州沃伦的第二十航空队,主要负责各种弹道导弹的发射和支援;驻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的第一航空队,主要负责向本土的各个防空分区提供实施防空拦截作战的飞机,总计编有10个战斗机联队,150架F—15、F—16等型作战飞机。

  担负俄罗斯国土防空作战任务的主要是预警指挥部队和作战部队两部分。在预警指挥方面,俄军装备的A—50预警机由原伊尔—76“中坚”预警机改进而成。这些A—50预警机分布在15个防空预警巡逻区,与地面雷达预警系统和空间预警系统相结合,形成了较为严密的预警网。A—50预警机装有“熊蜂”无线电技术系统,拥有三角座标雷达、敌我识别装置、情报分析、显示和储存系统、数字通信系统等,活动半径为800—1000公里,空中一次加油后在空中滞留的时间可达12小时。A—50对目标飞机的探测距离为460—620公里,对巡航导弹的探测距离为170公里。它还具备空中导航和指挥控制能力,能同时指挥12架战斗机作战,还可及时将有关情报传递给地面指挥中心和空中飞机。

  担负俄罗斯防空作战拦截任务的主要是米格—31、苏—27和米格—29歼击机,共1800余架。其中,米格—31具有空中受油的能力,加油后续航时间可达6—7个小时,可同时跟踪10个空中目标,并攻击其中的4个目标。苏—27战斗机作战半径大,与预警机配合能有效地完成对空中目标的截击任务。米格—29装有电视制导和激光制导导弹等高精度武器,机载多普勒雷达可保障同时跟踪1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4个目标。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