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月光下,一双双警惕的眼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7:59 解放军报

  记者感言战士对祖国的忠诚

  当万家团聚、中秋月圆时,记者随二连官兵一起执行巡逻任务,切身感受到战士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为了亿万人民的安宁幸福,官兵们在湿热难耐、虫咬蚊叮的丛林中,枕戈待旦,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万里边防,千里疆域,处处都有警惕的眼睛。国不可一日无防,兵不可一日解甲。享受着和平生活的各族人民群众,绝不会忘记忠实履行神
圣职责,时刻准备为祖国的安全、繁荣奉献一切的人民子弟兵!

  当银色月光洒满大地的时候,驻友谊关边防某团二连执勤小分队的官兵们,已经在丛林中执行巡逻任务近两个小时了。山林里雾气缭绕,湿热浸透全身,官兵们却毫不在乎,警惕的目光扫视着前方,那么专注,那么凝重。山里的蚊子很凶,隔着衣服叮咬得人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尽管如此,战士们丝毫没有分散注意力,全神贯注地执行巡逻任务。

  执行巡逻任务本是常事,但当昨天战士们听说今天晚上有巡逻任务时,都争着吵着要去,“请战书”一下子塞满了连长、指导员的抽屉。连里组成了一个由黎、满、瑶、壮、苗、汉六个民族战士参加的小分队执行这次巡逻任务。

  太阳落下明月初升,官兵们列队在鲜艳的国旗前庄严敬礼,然后朝丛林出发。

  紧挨着记者的是来自广东中山的上等兵李干庭。今年国庆节是他在部队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今年冬天退伍后,他就要办理手续随家人出国定居了。为了能在节日里最后一次执勤,小李硬缠着指导员争取到这次任务。前两天,他听同学打电话说家里遭了台风,他家几百万家底的家具厂被台风和暴雨弄得一片狼藉。由于通讯中断,小李一直没有与家里联系上,也不知道父母现在怎么样,急得一连好几天都吃不下饭。

  圆月渐渐地挂上半空,正是“举杯邀明月”、“千里共婵娟”的时刻。黎族战士王辉情不自禁地摸了摸揣在怀里的全家福照片,蓦然觉得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好像就在自己身边,和自己贴得很近,很近。

  带队执行这次巡逻任务的是指导员潘钢。记者到二连,头一个见到的就是他。潘指导员年近三十,准备结婚时,连里工作忙得实在脱不开身,不得不把婚期一推再推,结果结婚请柬发了三次,废了三次。新连长一上任,他赶紧请假回去结婚,蜜月还没度完他就返回部队了。国庆前两天,妻子郭莉来电话“通知”:国庆节要来部队看看他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是啥样子,美得潘指导员几天合不上嘴。

  郭莉坐了一夜的火车,下午三点多才赶到部队,悄悄话还没说几句,丈夫就要出发了。漂亮的妻子笑着说:“为了万家团圆,自家不圆也是一种幸福,我们应该为这种幸福感到高兴。”小分队已经不见影了,可她还倚在门口痴痴地望着。

  连队准备的节日饭菜,执勤的官兵们没赶上吃就走了,可战友们都给留着,一样菜也不少,炊事班的灯光一直亮到官兵们回来。当官兵们返回连队时,已是晚上10点多了,战友们呼啦啦一下子围上来,像欢迎凯旋的勇士一样迎接他们。饭桌前坐定,从15公里外的团部赶来的团政委蔡高才用壮乡人民待客的最高礼仪,双手举起一杯米酒,向大家敬酒:“今天过节,大家都喝点酒。感谢你们,也为新中国的生日———干杯!”

  月光淡下去了,篝火亮起来了,吃罢“夜宵”的战士们情不自禁地加入了连队热腾腾的联欢晚会中,完全忘记了几个小时巡逻的疲惫。欢快的民族歌舞,沸腾的欢声笑语,表达着同一个真诚的祝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本报记者樊剑英)

  (本报南宁10月3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