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与俄罗斯决定加强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2)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2:0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3日电(记者郑甦春) 第八次欧盟-俄罗斯首脑会晤3日在此间闭幕。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欧盟与俄罗斯决定在“最广泛的联盟范围内”加强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声明说,欧俄峰会讨论了“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的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并决定在“最广泛的联盟范围内”加强双边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努力促进国际社会在打击
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双方同时强调,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只有在遵循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进行,才能取得实际效果。

  欧俄双方认为,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决不允许将恐怖主义和任何民族和宗教混为一谈。双方表示要坚决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所有资金来源,并一致同意,在各自的领土上,决不宽容那些涉嫌进行恐怖活动的个人和组织,同时防止各自的领土成为恐怖行动的支撑点和基地。

  欧俄还决定在打击恐怖活动方面加强情报交流,主要包括通报隶属恐怖主义网络的小组和个人的活动情况,通报涉嫌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可疑资金的流动情况,以及对诸如化学、生态和核威胁等新的恐怖活动形式的情报交流。

  欧盟和俄罗斯还决定在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加强双方反恐怖对话,打击“洗钱”活动和毒品走私活动。

  欧盟-俄罗斯峰会每年举行两次,主要就欧俄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以及重大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会谈和磋商。此次欧俄峰会主要讨论了打击恐怖主义、加强经贸、能源和科技合作以及维护巴尔干和平等问题。

  这是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欧盟总部,也是他第一次在欧盟总部参加欧俄首脑会晤。(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