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正式请求北约18个盟国提供可行援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4日 02:0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3日电(记者王星桥) 北约发言人3日宣布,美国已经请求其北约18个盟国就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进行援助,北约成员国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如何提供援助。

  北约发言人伊夫·布罗德尔对记者说,美国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北约理事会会议上向盟国提交了有关集体防御援助请求的清单,有关请求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战役的一部分。

  布罗德尔说,各盟国将研究美国提出请求的具体内容,然后根据各自的能力自行决定提供何种援助。布罗德尔还说,北约没有就盟国回应美国的请求规定最后期限,盟国可以视情况灵活掌握。

  美国的请求是根据北约创始条约《华盛顿公约》第5条作出的。根据该条款,北约盟国中只要有一国受到来自盟国之外的攻击,便意味着全体盟国受到攻击,北约可以实施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集体防御”行动。北约成立52年来,这一条款尚未得到执行。美国“9·11”事件第二天,北约决定执行该条款,但前提是必须首先证明美国受到的攻击来自北约盟国之外的第三国。美国日前向北约出示了有关证据,因此北约确认该条款可以全面执行。(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