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继续加紧军事部署 国防部长出访中东和中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日 23: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军方2日加紧军事部署,继续为打击“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策划者作准备。与此同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往中东和中亚地区访问,与有关国家讨论打击恐怖主义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2日晚启程前往沙特阿拉伯、阿曼、埃及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四国进行访问。他在启程前说,美国目前在上述地区有大量军事活动,作为国防部长,他应当对有关国
家进行访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克拉克当天早些时候曾说,拉姆斯菲尔德将与有关国家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就打击恐怖主义问题进行重要磋商。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2日又将2200多名预备役人员转为现役,使已征召的预备役人员总数达到2.2万多人。目前,美国海湾地区已集结了3万多名军人,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和350架战机。此外,两艘航空母舰正在驶往海湾地区途中。

  在美国加紧军事部署的同时,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则提出通过与美国谈判化解目前的危机。塔利班驻巴基斯坦首席代表扎义夫2日在巴基斯坦向新闻界表示,阿富汗人民不要战争,打击阿富汗只能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美国人必须采取谈判的方式。

  扎义夫还表示,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塔利班不会交出本·拉丹,塔利班一直要求美国提供证据,但至今没有得到正面答复。

  英国政府官员当天表示,希望能将表明本·拉丹与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有关的证据公之于众。英国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日晚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有很多国家对是否有证据说明本·拉丹与9月11日发生在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事件有关提出疑问,因此应考虑将有关证据公之于众。

  作为对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支持,法国总统府3日宣布,法国已“原则上同意”美国军用飞机飞越其领空,并接受美方“在印度洋上进行海军合作的要求”。欧盟委员会也已于2日要求欧盟15个成员国冻结涉嫌支持或资助恐怖主义行动的27个机构和个人的所有资金,有效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资金来源。

  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指出,“只有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才会有效果”。普京说,现在已经到了考虑建立欧洲安全常设机构的时侯了,俄罗斯希望加入这样的机构,共同对付恐怖主义的威胁。

  伊朗总统哈塔米2日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呼吁伊斯兰世界就打击恐怖主义问题采取统一立场,并就根除这一现象制订全球性的符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哈塔米说,确认对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的嫌疑人必须依靠证据,而不应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幌子下伤害无辜。他建议由联合国牵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使国际社会都能认真对待这一邪恶现象。

  德国总理施罗德2日在柏林与来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后说,“摧毁恐怖分子的基地是必要的”,但这并不能代替以政治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