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节日,记者走向哨所(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日 13:28 解放军报

戍边官兵巡逻在边境线上。本报记者周朝荣摄 

  ●本报记者李砺寒

  今天中午,当我们这支巡逻队终于爬上此次巡逻的最高点———海拔6218米雪线时,大家都累得没了言语,彼此仅用目光来传递鼓励之意。听到休息的命令,我两腿一软,跪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呕吐起来。山顶上的风,吹得人站不稳脚,战士们刚想把手中的国旗展开,“呼”地一下,却差点被吹走。两个战士旗杆似地挺立起来,合力抓紧国旗的一端,让旗帜
飘扬在风雪中。

  在6218米的山巅升国旗,是查果拉哨所的官兵们为新中国生日准备了好久的礼物。但一面国旗的分量有多重,不到查果拉就难以体会这么深。在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氧气含量只有平原的30%。空手步行也相当于负重30公斤,而战士们还要背负枪支、弹药等行装徒步跋涉,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像往常一样,今天每位战士只带一块压缩饼干、一壶水,唯一的例外就是带了一面国旗。

  出发前,王开钊哨长严肃地对我说:“哨所的兵参加巡逻前都要考考身体素质,过不了关的人不能上雪线。你坚持要上,路上不能后悔。”起初我不以为然,上了山才知道王哨长并不是在吓唬我。

  巡逻是安静的,耳中只有风声和急促的喘气声。不出声倒不是有什么禁令,而是所有人都累得说不出话来。走到海拔5700米处,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战士小温高山反应加剧,战友们纷纷替他拿枪背弹。又走了百十米,小温脸色铁青,开始呕吐,王哨长狠了狠心:“再往上太危险,送他回去!”小温一屁股坐到地上,只见掉眼泪,却听不到哭声。昨晚他围着哨长软磨硬缠要任务,最后还是那句“想过一个特殊的节日”的话打动了哨长。

  小温带着遗憾半途而归,张强却如愿以偿。这条路张强已走过15次,这第16次或许是他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他总觉得离开军营前该在雪线上留点什么,这些日子一直在绞尽脑汁,想过用石头摆字,哨长不让;立块碑,纪律不允许。此刻,记者见他掏出中秋节发的4块月饼,一块块轻轻地放在圣洁的雪山上。他说,这是在祝福祖国和家人平安、吉祥。

  在山顶上,战士们纷纷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度国庆和中秋相逢的节日,但谁都没有忘记来这儿的主要使命———要在6218米高地观察30分钟。这半个小时才是巡逻中最艰苦的阶段。观察虽然是趴着不动,但高山反应让人头晕、目眩、恶心;反应过后,严寒接踵而至。

  下山途中,天气骤变,下起了“雪米”———这是高原独特的非雪非雹的“土特产”。随后雪米渐大,成了冰雹劈头盖脸地打过来。王哨长在身后推着我走,说些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清,冰雹打在脸上的疼痛逐渐麻木,只有两条腿在做着机械运动。

  傍晚,跌跌撞撞地回到哨所,迎头看见一行熟悉的文字:“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我鼻子一酸,眼前的字就模糊了。(本报拉萨10月2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