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联储今年第9次降息 美国经济面临进一步疲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日 06:28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王建生严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复苏。这是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第9次降低利率,总降幅达到4个百分点。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下调至2.5%,为过去39年来的最低水平;而贴现率则降至2%,是过去近43年来的最低点。

  美联储当天在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9·11”恐怖袭击事件大大增加了本来已经处于疲软状态的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因而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的企业和家庭开支。美联储认为,今后一段时期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仍是进一步疲软。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还会继续降低利率。

  美联储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受到了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但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和经济整体的“长期前景依然看好”。声明说,在抑制需求的异常因素消退后,有利的长期前景将会变得明显起来。

  美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急剧降温,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仅为0.3%。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或将要陷入衰退。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伦·哈伯德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也说,美国经济很可能会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为了防止经济衰退,美联储在9月17日纽约股市恢复交易前突然宣布减息0.5个百分点。但股市在恢复交易后的第一周内依然严重下挫。最近公布的多项调查结果显示,自“9·11”事件以来消费者信心急剧下降,其它许多经济指标也显示经济前景堪忧。这些因素促使美联储再次采取减息行动。(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