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跨越大洋的祝福——我舰艇编队官兵在英国欢度国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日 08:1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司彦文

  10月1日,正在英国朴茨茅斯访问的我海军舰艇编队官兵,远隔大海重洋,向亲爱的祖国祝贺生日。

  当地时间上午8时,编队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远
洋综合补给舰整洁如新,高挂满旗。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率全体出访官兵在甲板列队,身着礼服的海军军乐队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官兵庄严的敬礼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高高的桅杆上迎风飘扬。

  此时,官兵们心向祖国,豪情激昂:52年前,旧中国有海无防,任人欺凌;如今,随着社会主义祖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我人民海军官兵驾驭现代化战舰,代表国家进行和平友好出访,成为深受各国人民尊敬和欢迎的客人。

  英国海军在中国国庆日这一天,为来访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为中、英两国海军官兵的友好交流增添了更加热烈的气氛。这一天,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参谋长艾森海军上将会见了我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并访问了“深圳”舰。我编队官兵相继参观了英国海军“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纽卡斯尔”号导弹驱逐舰和“胜利”号、“勇士”号、“玛丽玫瑰”号古舰及皇家海军博物馆,出席了英国海军举办的欢迎招待会。在朴茨茅斯市市政厅举行的招待会上,市长贝克先生在致辞时特别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干杯!”

  国庆节恰逢中国人民传统的中秋佳节。旅英华侨、留学生们舞起狮子,挥动花束,欢迎来自祖国的海军官兵。86岁的华侨杨门允老先生,因腿伤不能登舰,特意托人为官兵们送来中秋月饼。华侨们登上威武的中国军舰,禁不住热泪涌流,激动地说:“过去只知道外国的军舰常到中国访问,今天,亲眼看到了来自祖国的现代化军舰,真正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繁荣和进步。”

  入夜,“深圳”舰和“丰仓”舰从桅杆到舰艏、舰艉挂起了一串串绚丽璀璨的彩灯,官兵们在联欢晚会上同声高唱《歌唱祖国》。深情的祝福,从夜空飘过大海重洋,飘向伟大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本报朴茨茅斯10月1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