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稿: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英受到热烈欢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日 23:47 央视国际网络

  (CCTV驻英国记者王晓琨9月30日报道)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当地时间9月30号抵达英国朴茨茅斯军港。这是新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英国。

  中英双方对这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访问都相当重视,当“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英国海军护卫舰的引导下驶入朴茨茅斯军港的时候,我军舰鸣放礼炮21响,英国海军也以21响
礼炮致答。英国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司令博依萨尔准将亲自在码头迎候。由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率领的530名中国海军官兵受到了旅英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国驻英机构人员的热烈欢迎。当欢迎群众看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排水量达6100吨的新型导弹驱逐舰缓缓停靠码头、以及军舰上一排排雄纠纠、气昂昂的海军官兵的时候,都情不自禁地高声欢呼、放声歌唱,不少人还流下了热泪。一位老华侨翘起大拇指,兴奋地说:“我们的军舰顶瓜瓜。中国不侵略任何国家,中国需要和平,不要战争!”中国留学生们则不断高呼“祖国万岁!”一位留学生激动地说:“看到军舰,我们觉得祖国亲人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中国海军能够来到英国,我们觉得中国真正是强大了,很自豪;在国外,我们觉得自己更多了几分安全感和使命感”。在场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本台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被众人团团围住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他对我说:“一百多年前,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一百年后,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这次驾驶中国最先进的国产驱逐舰和补给船、航行一万多海里到英国访问,履行的是和平使命。是宣传中国的和平对外政策,同时显示我们的国威和军威,展示我们部队官兵的良好素质,促进中英两国人民和两国海军的友谊。”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英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2周年和中秋佳节来临,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以及华侨华人代表特意向官兵们赠送了月饼。大家还兴致勃勃地登上舰艇参观。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8月23号从上海启航,行程一万多海里到达英国的。这是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欧洲的第二站,在这之前已访问了德国,还将访问法国和意大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