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日 14:40 新华网

  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1914年10月15日生于喀布尔,是已故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沙阿之子。普什图族人。曾在喀布尔的哈比比亚和伊斯梯格拉里上中学,1924年随父去法国在巴黎读书。

  1930年回国学习伊斯兰教教义并在军事学院学习。1931年他从喀布尔步兵军官学校毕业,同年与霍梅拉王后结婚。

  1932年他18岁时被任命为国防部副大臣、代理国防大臣。1933年任代理教育大臣。同年11月8日,其父被刺后继承王位。1973年7月17日,他被“红色亲王”达乌德联合人民民主党中以卡尔迈勒为首的旗帜派赶下台。同年8月他在罗马宣布引退。此后,一直住在意大利罗马。

  在他执政期间,1955年1月20日同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1960年8月与我国签署了《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1963年11月22日,两国北京签定了边界条约。1964年10月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访问中国。

  1985年12月,在苏军入侵阿富汗6周年时,他在罗马呼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1989年2月,在苏联军队将按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时限撤出阿富汗之际,他在罗马表示,他原意帮助阿富汗抵抗力量各方组织新政府。

  今年9月,美国宣布将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实施军事打击后,查希尔接见了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本德雷利、阿富汗的反塔利班联盟代表和一个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他说,“他有一种想回到阿富汗的强烈愿望”,但同时表示,他不会在政府中担任角色,只想充当和平使者。(完) 新华社记者常宝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