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配备导弹火箭 我军特种部队奇袭能力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日 08:58 北京日报

  特种部队是一些国家担负破袭敌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和遂行其他特殊任务的部队,一般由最高军事指挥机关直接指挥和领导,具有编制灵活、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机动快速、训练有素、战斗力强等特点。

  特种兵的主要任务是袭扰破坏、敌后侦察、窃取情报、紧急解救、心战宣传、特种警卫,以及反颠覆、反特工、反偷袭、反恐怖和反劫持等。队员一般从侦察部队和空降部队中
挑选体格健壮、机智勇敢、文化程度高、具有献身精神和有一定作战经验的人员。其装备轻便、先进、高效,以手枪、匕首、步枪、冲锋枪、轻机枪、手榴弹和掷弹筒等轻武器为主,还配发高级无声枪械、微型通信器材、特种爆破装置及水下作业装备。特种兵训练严格,要进行多种激烈运动训练,增强体质、耐力和毅力;进行恶劣、恐怖条件下的心理素质训练,培养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的能力;进行刺杀、格斗、渗透、爆破、暗杀、绑架、驾驶、通信、化妆、外国语言等训练,熟练掌握各种技能;进行袭击、伏击等战术训练,学习有关战术理论,提高独立作战和相互间的协同动作与指挥能力等。

  特种部队初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英、美、法等国从作战部队临时挑选或招募优秀官兵组成小规模的突击部队,对德军实施侦察、破坏、袭扰、绑架和暗杀活动。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的特种部队已形成一个新的兵种。目前各国特种部队的武器装备,也日趋先进和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中国红军时代就有精锐“手枪队”;抗日战争中“敌后武工队”曾大显神威;朝鲜战争时期,最有名的是中国特种兵奇袭南韩最精锐的白虎团团部的行动。近年来,中国特种兵特别加强了现代高科技武器的装备与训练,战斗力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已在国际特种兵实战竞赛中连续夺魁。

  中国特种兵具有十分强大的火力配备。除配有先进轻武器及防护器材,还配有导弹、火炮、单兵火箭、火焰喷射器、步兵战车等重型单兵武器。特种兵训练十分严格,恶劣天气下的强行军训练,危险斜坡攀登峭壁训练,在艰苦的野外生存训练是家常便饭。他们普遍身怀绝技,如能在50公里时速的汽车上准确击中200米外的人靶,从30米外将手榴弹准确投进小汽车的窗口等。目前,在中国特种部队中,还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军人,她们在训练和作战技艺上,一点也不逊于矫捷的男子汉,均能乘运输机空运空降,还可乘直升机机降,利用翼伞自行起飞,袭击数十公里外的目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