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评论:美国迟迟不出手的十大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20: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这是网友zt2001发表在“热点论坛”中的一个贴子。  作者:厚德

  911事件已经过去两个多星期了,从一开始就咬牙切齿,并一再发誓的布什政府至今没有出手,不仅让无数美国人大为失望,而且让整个世界感到不解。与911前的牛仔布什相比,这次布什似乎是“痛改前非”了。不仅劝美国人要忍耐,而且还多次反对那些在美国国内对穆斯林的骚扰。认真研读911事件以来的事态发展,我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理由对布什美
国抱乐观的希望,即布什政府已经成熟,因此会理智地进行自省,并理智地处理这个“史无前例”。布什政府的“谨慎”应该是一系列国内国际的现实问题所造成的,一旦这些问题的大多数得到解决,美国还是美国,布什还是那个布什。根据我们已知的情况,布什政府迟迟不出手有十大原因。

  1。对拉登的指控仍没有“真凭实据”

  布什政府尽管在事发不久就比较肯定是本拉登所为,但一直没有找到确切证据。所以即使口无遮拦的布什一不小心把即将进行的战争说成又一次“十字军东征”,但一直说拉登是最大嫌犯,而从没有把拉登“口下误”成凶手。在盟国,伊斯兰世界,和美国人民的一再要求下,布什政府一再说,“我们将向世界、美国人民提出有说服力的事实,当这起案件提出后,可以无疑地证明那是奥萨马领导的卡伊达组织所为”(鲍维尔),并在23日传出消息称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将在本星期四(2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北约的国防部长会面时公布九一一事件、奥萨马与其组织的相关证据。然而几个小时后,又撤回稍早的说法,决定不公布奥萨马与其组织跟九一一纽约与华盛顿恐怖攻击的有关证据。理由是“我们不会透露机密情报资料,而增加赢得这场战争的困难”(布什)。因为“公布这些证据可能危及美国的消息来源与搜集情报的管道,同时也将让恐怖份子窥知华盛顿对他们的底细掌握多少”。这恐怕只是一种比较聪明的借口,很难想象这是真正原因。

  至26日,布什在白宫接见一批美国伊斯兰教区领袖时方表示,他已将美国遭袭的头号疑犯拉登视为幕后主脑。至于是何证据促成了这一转变,布什没有明言。而在伊斯兰世界,不论是塔里班还是伊朗一直到现在仍认为布什指控拉登没有真凭实据。没有真凭实据,出兵罚阿毕竟不够名正言顺。

  2。美国对自己的安全没有自信

  如果在911事件之前,美国对自己的安全没有信心,所以不惜撕破脸皮要退出导弹条约,坚持要发展NMD和TMD,只是一种对将来的备战,那么911使美国真正感到了现实的安全危机,因为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恐怖分子会如此成功地在美国本土得手。美国人也破天荒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恐惧,从而整个美国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满街是全副武装的警察、特工或部队;从加拿大入境的大卡车本来是一路绿灯的,现在却要一律检查,结果是入境就要等12个小时左右;重要城市美国人在街上随时都有可能被要求出示证件。美国人越来越担心恐怖分子会发动生化,细菌,乃至核恐怖袭击。布什政府已经两次命令喷洒农药的飞机停飞,以防被恐怖分子利用,对美国目标进行生化攻击。布什政府最近又授权两名空军将军,可直接下令军方打下威胁城市安全的民航飞机。《华盛顿时报》26日报道,美国情报当局掌握的最新线报显示,奥萨马及其所属恐怖组织卡伊达正向俄罗斯黑帮购买制造大规模毁灭性器所需的部件,而奥萨马在阿富汗甚至拥有一座核武秘密实验室。而据报道,美国的核电站等大多数易受袭击的目标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设施来应对恐怖分子。就在今天(27日),有两名洛杉矶警官和一名70多岁老太太因吸入不知名气体而感到头晕及眼睛刺痛,已被送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为此,洛杉矶当局一度关闭该市最繁忙的红线地铁,疏散了16个地铁站的乘客,以防受到生化武器袭击。这是洛杉矶市首次全面关闭红线地铁。由于担心恐怖分子会继续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各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美国向恐怖分子宣战必将造成美国人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这是一个“双向交通”。而上述情况从一个侧面显示,美国远没有准备好对付恐怖主义的战争,不论是在硬件上还是在“软件”上。

  3。对激怒整个伊斯兰世界有顾忌

  亨廷顿在他的名著《文明的冲突》中曾断言,冷战后的冲突将是文明之间的冲突,是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和中国文明之间的冲突。布什政府思考911事件的思路似乎受亨廷顿影响颇大。布什还曾不小心说出了一句心里话,把对恐怖主义的战争称为又一次“十字军东征”,为此布什做了道歉,直到现在还在“说明”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不是对伊斯兰世界的,也不是对阿富汗的,只是对恐怖分子的。然而,伊斯兰世界却认同了布什一开始的说法,或者说接受了本拉登的看法,认为九一一事件是美国政府在回教国家残暴行为的报复。从阿富汗、巴基斯坦、到伊朗,到印尼都有同仇敌忾的抗议,有坚决对抗美国到底的决心,有以牙还牙的誓言。阿富汗爆发反美大示威,而且美国的空置使馆遭到纵火;巴基斯坦亲美集会遭人开枪和抛手榴弹,死伤12人;印尼的最高回教组织昨天警告,如果美国攻击阿富汗,他们即刻呼吁世界各地回教徒团结一致,以上苍名誉展开圣战;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强烈抨击美国借口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试图在中亚地区扩大势力范围。他说美国根本没有诚意也没有资格领导全球反恐怖主义的行动,他甚至说,美国才是最恶劣的恐怖主义者。上周五,在贝鲁特的祷告中,南黎巴嫩教长说,美国反恐怖的运动的代号应该叫做“无限非正义”,因为他说这个运动旨在对中亚盛产石油的穆斯林国家(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恐怖。伊朗的一份强硬派报纸提议说,应该叫“无限帝国主义”更恰当。面对一个世界性的大宗教,一个逾十亿人的伊斯兰世界,布什政府的确有谨慎的必要。

  4。布什心有余而力不足

  布什在911之后所表现出的罕见的“耐心”显示了他本人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布什本人不懂军事,其强硬手段的主要支持者是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而在军事上最有发言权的鲍维尔又颇“温和”,这无疑是布什政府“干打雷,不下雨”的一个内在原因。黑人将军鲍维尔是布什内阁中唯一真正指挥过战争的人,而他作为黑人,即使在其军旅和政治生涯中一直一帆风顺,但与美国“大家”出身的白人“牛仔”毕竟对一些重大问题会有不同的理解。当年,鲍维尔听从夫人的劝告不参加总统竞选就是个例证。入阁之后,在不少问题上所表现出的“温和”都不象是一个职业军人出身的人所应有的作风,唯一的解释就是他毕竟是一个黑人,而一个黑人从生活中所得到的经验和教训是与一个大家族的阔少大不相同的。他对被压迫者的理解一定比布什等人深刻的多,对战争的付出和后果之认识也会比布什全面的多。在上次海湾战争中就是鲍威尔(当时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开始不同意打伊拉克,后又建议老布什总统不要乘胜追击,使无数美国士兵得以全身而回,也使伊拉克人民没有遭受更多的战争之苦。由此可以看出,鲍维尔虽然不能或不想阻止这场战争,但以他的身份和资历却完全可以推迟战争,缩小战争。这也是他在911之后为之努力的。

  5。“长老”们的反对

  在911事发后,布什等强硬派一再宣战、发誓、表决心,而且发出了许多非常极端或武断的信息。例如布什誓言要通过这场战争把恐怖主义从地球上彻底铲除,并称与恐怖主义有瓜葛的国家达60个之多。在他最成功的“国会演讲”中,布什对世界各国说:“你们不是站在我们这一边,就是与恐怖分子同路”。对布什等人的极端言行,不少美国国内外政界的“大老”或“长老”们都深不以为然。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在悼念"911"事件受害者大会上讲,“贫困与剥削,苦难与不公道,令人们绝望;对宗教感情与文化的蔑视,剥夺了人们的希望与尊严。这会诱导有些人走上暴力与恐怖的道路。”他还强调,“我们有一切理由提高警惕,却没有任何理由惊恐急躁。我们最需要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措施。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和平与安全,是所有人的公道与自由,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在美国国内最近一个表达不同意见者是前驻联合国大使Richard Holbrooke。他在26号的一个电视访谈中从几个方面表达了他的不同看法。他深信911的肇事者不会是躲在山洞里的那一类,而应是住在豪宅里的那一种。他说要消灭所有的恐怖主义分子是不现实的,而多数恐怖主义组织与美国并没有怨仇。有理由相信这些资深政治人士的观点对布什政府的行动不会没有任何影响。

  6。国际国内的呼声

  为了争取国际国内支持出兵报复,,布什政府一方面把911说成是对“文明”、“自由”、“民主”的攻击,一方面极力抹黑拉登和塔里班的形象。但美国这样把拉登和塔里班妖魔化,把又美又高的帽子戴在自己头上一直并无法达到使其报复“合法化”的目的。不少国家要求美国提供证据,动武要得到联合国授权;在美国最亲密的盟国英国,不少人事发后表现出了一种幸灾乐祸,为此BBC被迫向美国道歉;在加拿大许多人认为911事件是美国对外政策的“瓜豆”效应。有20年历史的日本反战组织“和平船”在东京街头展开了电子邮件反战活动。该组织负责人说“我们不相信军事行动能够消灭恐怖主义。军事行动只能激发更多的恐怖活动。”

  在美国本土以大学生为主的抗议游行一直不断,有时十几所,甚至几十所大学联合行动,有时在某个城市自发上街抗议。就在布什对参众两院作演讲并受到与会政客多次鼓掌支持的时候,波士顿等城市的大学生和部分市民同时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游行,呼吁和平,反对战争。此外许多知名知识分子,如乔姆斯基等,也对美国将要进行的报复性战争给予了强烈的抨击。布什这一代是参加过越战的,他们清楚国内越来越强烈的反战倾向会给政府发动的战争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7。目的不确定

  911事发不久,布什就正式对恐怖主义宣战,而且一再发誓一定要把全球的恐怖主义全扫光。在他的国会演讲中布什再次誓言美国将动用包括外交手段、情报行动、金融影响力和必要的战争武器在内的“一切资源”,对全球恐怖主义进行战争。大有“要扫除恐怖主义,全无敌”的决心和信心。但这场战争到底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鲍威尔承认布什政府内部一直在商议此事。也就是说,内阁中仍有分歧。例如,"鹰派"代表人物之一,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强烈主张将伊拉克包括在打击目标内,甚至包括黎巴嫩等国家的一些目标,而另一种意见认为,应该在阿富汗和全世界集中力量打击本·拉登和他的恐怖主义网络。例如,鲍威尔在一系列的访谈中就表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将分阶段进行,而第一阶段将集中打击本·拉登和他的党羽。这显然和布什的口径不甚统一。

  目的不确定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行动代号的改变,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9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把美国军事行动的代号由“无限正义”改为“持久自由”。布什政府的解释,这是是因为“无限正义”的提法曾经引起一些穆斯林学者的反感。他们认为,“无限正义”只有神或者真主才能做到,政府领导人或者军队是不能够做到的。而美国希望在军事行动中得到海湾等穆斯林国家的支持,所以不愿得罪他们。按拉姆斯菲尔德的说法,新的代号显示,“这将不是场速决战,将旷时多年。”的战争,而是一场“可能会丧失更多的生命”“漫长、艰难和危险的战争”。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改变代号应该也显示出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一直不确定,而且正在调整或已经调整。

  8。试图“不战而屈人之兵”

  中国古代军事家孙武《孙子兵法·谋攻》篇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布什政府在过去的几天中似乎也有这方面的努力,主要表现为:加紧军事部署不断聚集兵力,在最大程度上对塔里班形成包围;给予反塔利班联盟最大可能的支持和帮助,让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努力寻找塔里班内部的缝隙,试图从内部分化瓦解塔利班政权;采取釜底抽薪的措施,冻结与拉登有关的资产;尽最大努力争取世界上主要国家的支持,在争取俄罗斯的工作上尤为成功;把拉登和塔里班从伊斯兰世界和阿拉伯国家中孤立出来。以这些手段,布什政府希望能首先从心理上战胜拉登,至少使其部下和支持者被孤立,使塔里班内部出现乱子。然而这些努力至今效果不甚明显,虽然三个承认塔里班的国家中有一个已经被迫与塔里班断交,但伊斯兰世界似乎不买布什的账;虽然巴基斯坦政府被迫同意让美军过境,但申明不准备与塔里班断交,阿富汗人民仍支持拉登,反对美国动武。在西方阵营,布什政府虽一直努力宣传战争的正义性,但不少西方政府对美国的支持都有所保留,或者只是纸上谈兵。至今真正有实际行动的只有英国和日本。“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努力是可取的,但似乎还有待继续努力。这自然需要时间。

  9。没有全身而还的把握

  拉登手下最多只有5000人,塔里班没有正式部队,只有几万民兵。这些兵不仅仍然是以步枪为主的“乌合之众”,而且是一群食不果腹的叫花子。他们与强大的伊拉克根本不能同日而语。从常理上讲,对付他们,应该用不着太多的军队,更用不着很多时间准备。飞机轰炸,导弹轰炸,特种兵搜窝就应该能解决问题了。然而,布什政府一方面继承了美国人打仗的传统:要先运去最先进的武器,最先进的设备,绝对优势的兵力;一方面的确感到没有全身而还的把握,因此他从一开始就告诫美国人民,这场战争与科索涡有别,死人的事是要发生的。不论是在政治、经济上,还是在科技或武器上阿富汗都与美国差许多级,根本是不可比,但如果要在阿富汗这块土地上打仗,美国的优势就大打折扣了。据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领导人奥马尔最近在一项罕有的访问中说,美国不能击败他所领导的运动,即使美国再强大两倍。布什总统对美国之音没有听取建议而播出这个访谈感到失望。奥马尔的话虽不无鼓士气的目的,但从十年前苏联兵败阿富汗看,也不是没有一定的道理。

  阿富汗是地球上最荒漠的地方之一,气候环境极差,崇山峻岭遍布,交通落后;对入侵军队来说,要在阿富汗建立补给线一项就极其困难。美国最难对付的还是不畏死亡、不怕艰苦的学生军。塔利班的军备虽然落后,但由他们创办的伊斯兰学校训练出来的4万名学生却十分了得。不论是受爱国精神的驱动,还是被宗教情结所激扬,他们是不怕死的。一支不畏死的部队如果能有深通兵略的人指挥,其战斗力是不容忽视的。这应该也是布什有所顾忌的。

  10。备战尚未完成

  据报道,为了这场对付几万民兵的战争,美国准备调动20万大军、700余架战机、近百艘战舰和最精锐的特种战部队,外加英、日等随从的部队。在这次军事部署中,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最为引人注目。目前,“企业”号和“卡尔·文森”号早已分别在阿拉伯海和海湾待命,“罗斯福”号和“小鹰”号战斗群仍在途中。这4艘美军航母,再加上在塞浦路斯海域的英国航空母舰“卓越”号,中东海域将有5艘航母压境。美国的“海豹突击队”、“绿色贝雷帽”、“黑色贝雷帽”和“三角洲”等特种部队也到位,据说部分已进入阿富汗。但对付阿富汗这样一个久经沙场的国家,对付拉登和塔里班这种“亡命之徒”,布什政府除了希望军事准备更加充分外,还想进一步协调盟国的行动,进一步争取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民众的支持,更加可靠地掌握本·拉登的踪迹,以提高打击的准确性,缩短战争时间。如以色列空军司令哈鲁兹少将所说,单单以空袭方式根本无法消灭恐怖分子,获取十分准确的情报来了解他们的动向后动用地面部队是必须的。当然这需要时间,尤其是对在深山里神出鬼没的拉登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有日本人预测,11月底是美军打击开始的最可能的时机。

  这场战争的爆发只是个时间问题,预测这场战争的胜负是困难的。如果拉登和塔里班可以使其成为一场持久战,越战II的可能不是没有,但这最少要有两个条件,其一拉登和塔里班内部团结一致,其二伊斯兰世界同仇敌忾,尽力支持阿富汗。否则,科索沃II则是结果。然而,不论何种结果,受难最重的还是平民百姓。使平民百姓受难的战争都是应该诅咒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