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个核武器基地成旅游热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20:0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30日电(记者梁娟韩松)在青藏高原一隅,一座座低矮的蚁堡式建筑物匍匐在野草黄沙之间,不时又有一些暗红色的残垣断壁投入游人眼帘。

  这便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二二一厂的遗址。

  工厂距青海省会西宁市区一百零一公里,海拔三千二百米。

  在一千一百七十平方公里的这块神秘禁区内,分布着原核基地大大小小的工作区、生活区,地面建筑物面积达五十多万平方米。

  基地初建于一九五八年,对外称“青海矿区”。一九九五年五月,中国宣布运行了三十多年的核基地全面退役,遗址移交给地方政府安排他用。如今,路边闪现过当地旅游局竖立的欢迎观光的广告牌。

  在一座用混凝土掩体护卫着的梯形建筑的前部,有许多方形和圆形的观察孔洞,墙是钢质的。这便是曾进行过数十次爆轰试验的六分厂靶场。

  百米开外是著名的亚洲一号坑,掩埋着核废料。据介绍,基地退役时,中国曾对试验区每一寸土地进行全方位的化学清洗,并对五千四百多平方米的贫铀轻微污染进行了万无一失的深埋和压层处理。整个清除工作历时两年,投资三十多亿元人民币。鉴定结论是,其安全处理达到了国际最严格和最可靠的参数标准。

  四分厂中有五六处由掩体防护着的大型建筑,已不知用途。进入一座,见里面一片凌乱,瓦砾遍地,显然已被完全放弃。绵羊在野草间漫步。

  另一处像是通讯指挥中心的大院处,铁栅门上了锁,无法入内。两个打野草的农民正从墙上翻越而出。

  附近野草间有一条铁轨,是基地的专用铁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即是由此上车的。

  “十八甲区”中有核武器总装车间二分厂,规模更大。一些老百姓在大院中养了不少猪狗羊牛,它们见有生人来,都起劲地叫唤不停。

  院中有一座六层大型主楼。据说,这便是著名的“将军楼”。当年,中国核弹奠基人王淦昌、朱光亚、邓稼先、周光召等人曾在这里工作、生活。

  附近有五六处大型厂房,上面有“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红色大字。外墙均坍塌剥落。

  距此地不远处有一座高耸的花岗岩纪念碑。碑顶是一个银色的金属圆球,是与实物尺寸一样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模型。

  碑文写道:“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这里诞生,中国第一颗氢弹在这里研制成功。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首次核试验爆炸成功,它向全世界宣告:站起来的中华民族终于有了自己的原子弹,为打破核垄断、维护世界和平作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文中提到,三十多年来,中国在这神秘禁区里攻克了原子弹、氢弹的尖端科学技术难关,成功地进行了十六次核试验,实现了武器化过程,生产出了多种型号战略核武器装备部队。

  夕阳之下,孤寂的花岗岩碑身闪射出强烈光影。

  据了解,中国所进行的各次核试验都是在周密的安全防护下进行的,没有造成任何放射性伤害。

  一九九六年七月三十日,中国政府宣布从即日起,中国暂停核试验,以推动核裁军。

  自一九九六年以来,中国第一个核试验基地已接待了三十多万旅游者。

  当地政府正考虑改造核基地的残存厂房,从事经济生产,项目包括火力电厂、铝厂、化工厂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