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塔利班手里的地对空导弹原是美国留下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9:13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网站9月28日北京时间16时援引俄通社―塔斯社的报道说:塔利班的军队很可能拥有高达80枚号称“毒刺”的地对空导弹,这些美国制造的高效便携式导弹,恰恰是美国人自己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提供给阿富汗的莫扎海德分子的,当时的目的是让莫扎海德分子用来对抗入侵阿富汗的前苏联军队。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个重要信息是由日本外交界的消息来源根据来自巴基斯坦
的情报资料透露出来的。

  根据这一信息,当年罗纳德·里根总统的美国政府曾经送给莫扎海德分子数百枚“毒刺”式导弹,这些导弹曾经给前苏联的空军造成过许多“不愉快”。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以后,美国曾试图以每枚10万美元的价格回收余下的导弹。但根据消息来源者的资料,有大约80枚这种型号的导弹至今都查不清它们的下落。从各种迹象看,这些导弹目前掌握在“塔利班”运动的军队手中。

  现在美国人非常担心:害怕在美国在发动针对阿富汗的报复性军事行动时,塔利班用这些导弹来“高效”地对付美国的飞机。那样的话,可就真要出现“用自己的矛戳自己的盾”的“现代笑话”了。

  据报道,长度为1.5米的“毒刺”属于肩扛式导弹,其操作和瞄准都很简便。这种地对空导弹的有效半径为5公里。(赵德成)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