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特种部队准备与本-拉登大打坑道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7: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上午(北京时间9月30日下午)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英特种部队目前正在准备对阿富汗境内的山洞和地道展开秘密行动,以搜捕可能藏身其中的本-拉登及其手下。

  据了解,为了保证此次行动成功,美、英军事战略家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作战计划。届时,由英国皇家空军特种部队和美军各兵种特种部队联合组成的小分队将深入到恐怖分子
的地下据点,将其击毙或逮捕。

  但美军指挥官担心,在阿富汗南部山区进行如此近距离的战斗有可能导致严重的伤亡。历史上,阿富汗人曾多次借助于他们对山间小路和山洞的熟悉,打败了众多入侵者。众所周知,突出的游击战能力是他们20世纪80年代战胜前苏联军队的关键。而本-拉登部队在阿富汗山区有一个由无数山洞和地道组成的非常复杂的网络。每个基地都部署有机枪掩体和防空导弹发射器,这个地下网络中还有数十条专门用于撤退的地道,与外面的观察哨岗联在一起。

  专家认为,如果要对一个或更多的山洞发动攻击,必须得到飞机、大炮和空降部队的切实支援。而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用穿透力极强的炸弹进行空袭,以摧毁恐怖分子的防线,炸开通向山洞的突破口。目前,美军适用于此项任务的是“战斧III”式巡航导弹,它是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指引,携带1000磅的弹头,可以从位于波斯湾海面上的潜艇或军舰上发射。如果想精确度更大,还可以使用同样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指引的GBU28集束炸弹,由F-15、F-16或其它战斗机投掷。

  此后,一支特种部队将乘直升机(可能是CH-53)部署至作战区,向被炸弹从山洞和地道中驱赶出来的恐怖分子发动进攻。除了英国皇家空军特种部队和美军“三角洲”部队以外,其它具有山地作战能力的精英部队也有可能参战,其中包括美陆军第75骑兵团以及英国皇家第3海军陆战旅。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编辑查尔斯-赫曼认为,“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行动。指挥官们将要求大量的部队、飞机以及火炮支援,因为在空袭结束后,许多防线极有可能仍然存在。”

  “恐怖主义最典型的战术就是随时都可能放弃这些阵地,逃到另外一个地方。因此,不论什么部队,一般很难抓到他们。但是如果他们决心作战到底,我们有可能付出惨重的伤亡。”

  除此之外,制定将伤员空运出作战区的紧急计划也是必要的。据悉,美国的军事战略家目前正在越南战争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计划。

  据称,本-拉登的地下山洞最大可以容纳上千人在里面生活数个月。里面的设施非常齐全,包括宿舍、通讯中心以及堆满了冲锋枪、迫击炮、弹药和炸药的军火库。有些山洞还铺设有用于取暖的热水管道,以及提供电力的发电机。据说,在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事件之前,本-拉登一直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山区的一个山洞里,这里也是他的全球恐怖网络的地下中心。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