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穷山恶水骇人严冬 美国打阿富汗很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6: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人说,阿富汗的地形只能用穷山恶水来形容,全境85%的地方不是崎岖的岩石就是险恶的谷地。作战运输补给时,十辆坦克还比不上一匹驴子。凭借多山的天然屏障,阿富汗曾把比自己强大几十倍的苏军打得落花流水。

  如今,号称头号强国的美国也要攻打阿富汗了。但在磨刀霍霍的同时,美国不得不坦言,对阿富汗实施空中打击就好像“用导弹轰炸石器时代”,不仅打不着狡兔三窟的恐怖分
子本·拉登之流,更要命的是,像阿富汗这样的穷国根本就没什么值得轰炸的目标,其结果只可能让美国白白浪费了一番感情。

  正因为如此,美国布什政府考虑出动陆军特种部队,对阿富汗发动一场更广泛的、非常规的战争,就象美国曾经在伊拉克和塞尔维亚所做的一样。

  然而,特种部队真能让美国人大泄心头之恨吗?一个字:难!印度军事专家指出,下月上旬,阿富汗就要进入严冬,恶劣的气候条件加上多山地形,对美军任何行动——不管是空中打击还是特种部队的地面突击,都将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阿富汗的冬季要持续到明年4月,大雪会封锁所有主要道路,尤其是阿富汗北部地区,连续不断的风雪和冰雨会使能见度降到最低,此时在阿富汗境内发动任何军事攻势都将是“军需补给的噩梦”。

  前印度驻卡塔尔陆军将军辛格·吉尔深知阿富汗严冬的厉害:“温度陡降到-40℃以下,凛冽的风雪和刺骨的严寒足以抵销任何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不论它有多强的装备。”

  严冬同样是对美军寄以厚望的阿富汗反塔联盟的严峻考验。如果占据北部的反塔联盟要向位于南部的首都喀布尔推进,他们必须越过两座1.2万英尺高的山脉。崎岖险峻的山路是塔利班坚不可摧的天然防御掩体,更何况,塔利班常年在严寒中作战,对地形和周边环境了如指掌,知道可以在什么地方苟延残喘。

  曾派驻阿富汗的印度陆军上校拉姆·查德说:“在这样的极度严寒中,连武器装备的使用都成了问题,战斗几乎是不可能的,更别说在晚间。”

  由于风雪极大地降低了能见度,武装直升机和轻型战斗机也将陷入危险。白雪皑皑的地面会造成飞行员视觉“盲点”,导致看不清地面目标。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时,苏军飞行员即便早就习惯了西伯利亚的冰天雪地,但在阿富汗的严冬面前还是显得束手无策。

  而美陆军特种部队和空军都从未有过任何在阿富汗实地作战的经验,尽管他们曾在假想的极端艰苦环境中训练过——今年3月,美军第10特种部队(空降部队)第3营曾在欧洲进行严寒条件下的山地作战训练,训练地海拔都在1万英尺以上,平均积雪厚度近4英尺,夜间最低温度达到-29℃。

  从军事战略意义来说,印巴边境的险峻的山地完全可以与阿富汗的严寒相提并论。印度与宿敌巴基斯坦对抗几十载,山地作战可谓是经验丰富了。但就在两年前的克什米尔山地一仗,经过11个星期艰苦卓绝的战斗,印度军队伤亡惨重,元气大伤。据悉,要与巴基斯坦谙熟山地战的土豹子对抗,每1个前方作战的印度士兵需要有5人提供军需支持!而如今美国人面对的是一帮比巴基斯坦人更不要命的宗教狂徒,这场战争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当然,美军也不是“一无是处”。撇开精良的军事装备不说,美军还有一个优势——打闪电战:不需要在阿富汗本土占据要地进行长期战争,采取速战速决的行动还是有取胜的可能。

  历史已经证明,只要打击目标明确、撤退方案完善,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的短期作战行动就容易成功;相反,大规模的入侵和占领,必然被灰溜溜地赶出来,就像80年代苏军入侵阿富汗那样。

  美国方面透露,在对塔利班的小规模战争中,MH-60型“黑鹰”直升机将是空降美军特种部队的最好工具。届时,它们将公开或隐蔽地进行“渗透、撤出和再供给”行动,负责将特种部队送进阿富汗境内、为其提供军需补给并保证其安全撤出。(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