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欲以美911事件为契机重振大国雄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5:21 人民网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对德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虽然是一次早就安排的访问,但因恰巧是在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国际关系正在发生许多变化之际进行的,所以它就成为一个观察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窗口。从普京与施罗德的会谈以及普京在德国联邦议院的讲演来看,俄罗斯抓住国际形势的这一变化,力图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参与决策的作
用,重振大国雄风,尤其是在欧洲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从苏联解体,俄罗斯丧失超级大国地位以来,俄罗斯在同西方的关系中始终处于守势。无论是在巴尔干地区冲突中,还是在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等涉及全局的问题上,俄罗斯都无力贯彻自己的主张,无法使事情纳入自己的设想轨道。而西方阵营也对俄罗斯这个实力下降、但仍具某些份量的大国存在深刻的不信任感。在俄罗斯平定车臣局势问题上,西方舆论一直指责俄罗斯破坏人权就是明显的例证。

  俄罗斯的这种被动地位,在美国遭恐怖袭击、注意力转向在全球建立反恐怖主义联盟以后出现了变化。美国要想建立这样一个联盟,要想有效地打击“支持恐怖活动或向恐怖分子提供庇护所的国家”,就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与阿富汗接壤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是独联体成员,俄罗斯在这一地区还拥有重大影响。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次突发的恐怖活动恰好赐予它对国际重大事物施加影响的良机。普京在德国联邦议院的讲演中明白无误地表示,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完全站在美国总统一边”。此间舆论分析说,西方早就等待的这句话表明,俄罗斯将对美国提供军事支持,包括开放领空,交换情报,甚至在尽可能靠近前线的独联体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样一来,俄罗斯就获得了从内部对事态发展施加影响的权力,从而提高它的国际地位。普京在讲演中要求建立新的安全结构。他说,世界变得更加复杂,但人们仍然没有认识到,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对付老的威胁的安全结构已经无法应付新的威胁了。他说,冷战已经过去了,但成立的协调机构至今没能给俄罗斯以实际的参与准备决策的机会。显然,俄罗斯将利用美国遭恐怖袭击后的新形势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发展权和决策权。

  普京的这一表态,同时又争取了西方对其在车臣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的同情和理解,改善了俄罗斯在西方的形象。他说,恐怖主义、民族仇恨、分离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在世界各地都是同一个根子,因此必须用同样的手段与之斗争。他说,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和国际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从黑海到里海的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合众国。事实上,在美国遭恐怖袭击后,西方确已开始重新看待车臣问题,降低了对俄罗斯批评指责的调门。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谢9月26日引人注目地表态说,有明确的证据证明,拉登的恐怖组织支持了车臣的分离主义活动。而施罗德总理在与普京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主动谈到,对车臣问题要重新评价。

  普京的这次德国之行的另一个意图,是争取德国对俄罗斯重返欧洲的支持。普京在演讲中明确地说,俄罗斯不是欧亚大国,而是欧洲大国。他强调,从长远来看,欧洲只有同俄罗斯的人力、领土、自然资源及其防务潜力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巩固它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施罗德在会谈中也表达了加强北约与俄罗斯合作关系的愿望,他说,没有俄罗斯,欧洲的安全就建立不起来。双方虽然没有就此深入谈,但此间舆论认为,俄罗斯想更多地参与决策的要求,在目前形势下已不再是一句空话,西方不能再把这个要求当作耳旁风了。(人民网柏林9月30日电)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