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追踪影子对手拉登 美国誓要海上捞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3:02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 美国所有可动用的卫星和监听设备都集中于阿富汗,它们都在搜寻美国恐怖分子集团头目本.拉登,该行动名为'注视目标'。一名卫星技术专家说,我们正在使用特殊的高技术手段来侦察一个特低技术的国家。

  曾执行过进入阿富汗秘密使命的前英军特种部队司令说,追踪本.拉登就像一根针掉进干草堆,或者在足球场寻找一根针。

  美国情报机构对本.拉登通讯的追踪至少已经进行了一年。前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说,本.拉登知道美国曾经监听过他的手机和卫星电话,但发现后本.拉登即停用了手机和卫星电话。

  卫星侦察的局限性

  好莱坞多年来搞了一套反恐怖的模式,对此,反恐怖专家另有看法。他们说,电影中卫星对准了恐怖分子的营地,然后你看到突击部队冲进营地向对方攻击,实时画面被传到华盛顿的指挥中心,事实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专家说,电影告诉人们卫星能够拍摄实时的活动图像,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不可能从太空中拍摄活动图像。在《国家的敌人》这部电影中,头面人物在华盛顿的会议室里指挥卫星,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专家指出,用卫星侦察本.拉登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本.拉登开着豪华轿车,车子顶棚上涂有巨大标志。如果本.拉登藏起来,你什么也看不见。如果他站在沙漠中仰天长看,我们还是不知道他是谁。

  特种部队的任务

  美国特种部队曾经在哥伦比亚击毙了毒枭Pablo Escobar,其行动特点与本.拉登有多相似之处。当时,美国特种部队三角洲和陆军情报部门、中情局合作,不断地追踪所有与毒枭有联系的人,并逮捕或杀死他们,逼迫毒枭离开组织不停地逃跑。

  有一天,毒枭突然打开手机,美国情报机构很快确定了他的声音特征并确定了位置,然后出动部队将其击毙。

  当然美国人也记得三角洲部队失败的记录。在索马里,美国特种部队死了18人,损失了两架飞机,这是一次失败的作战。

  据曾经采访过特种部队的记者说,三角洲部队从1998年就开始计划并执行了有关阿富汗的特种任务。该记者说,三角洲部队做这件事已有多年,他们为不能尽早地执行任务而感到愤怒。

  然而,如果找不到本.拉登的准确位置,本.拉登就只是一个影子,他也许藏在山中,或许躲进地洞。如果他藏在神圣的清真寺里,此时美军采取行动可能会引起穆斯林世界的抗争。(编译: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