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2:35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9月29日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阿富汗前国王默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的发言人28日表示,阿富汗反对派已达到一致意见,组建一个直接受沙阿领导的最高委员会和一个军事委员会,以便为从塔利班手中夺取政权做准备。

  如果真的组建上述委员会,那么这将是沙阿采取举措干预目前阿富汗危机的第一个具体步骤。联合国也表示这位前国王可以在阿富汗新政府当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一场突如其来的事件使得去乡离国流亡海外几十年的阿富汗前国王再度成了国际瞻目的焦点人物。

  查希尔———阿富汗的和平与希望?

  当9·11事件再次把这位86岁的老人又推上历史舞台,阿富汗各方和各国代表纷纷与这位前国王商议国事的时候,这位离国多年的前国王现在的心态及未来的打算又如何呢?意大利记者的一次独家专访多少能透露这位前国王的一些打算:

  记者问:“在异国他乡,您对祖国阿富汗遭受的无穷灾难有何看法?”查希尔回答说:“我和所有的阿富汗爱国者们一样,对英勇的阿富汗人民怀有无限的崇敬之情。他们的顽强和坚定使他们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我对阿富汗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到非常痛心。”

  记者问:“你打算在未来的阿富汗局势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查希尔回答说:“我们现在正处在大事的前夕。在未来数月内,我们希望重新召开国民大会,这将是一个包括阿富汗各民族、各地区和各种政治力量的国民大会。国民大会是阿富汗传统的政治机构,只有在阿富汗处于历史攸关的重要时刻才会召开。”

  记者问:“相信你回国的愿望非常强烈,不知是什么激发你的回国愿望?”查希尔回答说:“自1973年起,意大利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欠意大利不少的债,但这抵偿不了我对故国的思念。现在,我只希望阿富汗能早日恢复和平、国家统一和民主。”

  妹夫策动政变国王回不了家

  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颇有神奇色彩:现年86岁的查希尔1914年10月15日出生于阿富汗首都布尔,是老国王纳德尔·沙阿的独生子。查希尔幼年时在喀布尔接受本民族文化教育,随后被父亲送往法国留学。在留学期间,他疯狂地迷上了西方文学和古罗马历史,甚至一心只想当一位研究文化和历史的学者。然而,历史却过早地将阿富汗的重担落到年轻的查希尔的肩上:1933年11月8日,纳德尔国王遇刺身亡,事发仅数小时后,来不及擦干眼泪的查希尔就被推上了国王的宝座,此时,查希尔年仅19岁。

  尽管查希尔年龄不大,但他在法国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随同父王巡视阿富汗国土的切身感受,使他深深地意识到,要想让阿富汗走上国富民强之路,首先要实现现代化。为此,他出高薪从国外聘请各行各业的专家顾问,建立了阿富汗国内第一所现代化大学,并且注重发展与欧洲各国之间的商业和文化关系。查希尔治国最大成功之处就在于维护了国家的完整和统一。由于他善于调整阿富汗各个部族之间的关系,所以在他统治阿富汗期间国内没有发生武装冲突或者对立,更没有分裂。

  然而,让查希尔没想到的是,令他国破人亡的竟是他曾经最信任的亲人———穆罕默德·达乌德。达乌德是国王的堂兄,又是他的妹夫。1953年至1963年间,深得查希尔信赖的达乌德官至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但因为他过分靠拢苏联,执行“一边倒”的亲苏政策,所以奉行中立的查希尔国王毫不犹豫地解除了达乌德的首相职位,任命略亲西方但总体立场与国王相近的穆罕默德·优素福接任王国的首相。然而,查希尔国王忽略了达乌德的野心。进入70年代以后,达乌德开始窥测时机,打着“民主”和“改革”的旗号,背靠苏联和阿富汗亲苏势力,企图通过军事政变手段上台。

  1973年7月17日凌晨,喀布尔大街上一片寂静,达乌德在一批受过苏联培训的青年军官的支持下,发动了军事政变。由于事发突然,加上政变的是阿富汗王国主力作战部队,所以政府军和王室束手无策。政变部队很快控制了局势。三天之后,即同年7月19日,苏联第一个承认了达乌德政权,统治阿富汗40年的查希尔王朝宣告灭亡,正在国外治病的查希尔国王仰首长叹:“达乌德误国,也误了自己!他把他自己、家人和整个阿富汗从此推向战乱!!”

  达乌德不得人心再次被政变推翻

  达乌德通过政变上台以后,起初在外交政策上执行了一条亲苏路线。他吸收了许多左翼人士参加新成立的中央委员会和内阁。1973年9月,他两度派团访问苏联。10月,苏联一名元帅率军事代表团访问了阿富汗。苏阿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签署了一系列协定。苏联在阿富汗的影响明显扩大。但从1974年之后,达乌德逐渐修正了他的亲苏政策,开始回到传统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上来。此时,美国与阿富汗的关系,以及阿富汗与邻国伊朗、巴基斯坦等国的关系都有了一定的改善。达乌德对于苏联一手操纵的人民民主党势力的扩张更是坐卧不宁,疑心重重。于是,他决定采取措施打击人民民主党。

  1977年初,达乌德公布新宪法,规定阿实行一党议会制,除御用的民族革命党以外,其它政党一律非法。人民民主党被下令解散,禁止活动。达乌德的上述做法,自然引起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党的不满,他们便开始策划推翻达乌德政府。此时,远在欧洲的查希尔国王通过秘密渠道向堂兄提出警告说:“小心玩火!!”遗憾的是,达乌德对流亡国王的警告嗤之以鼻。

  1978年4月27日上午,亲苏联的阿富汗人民派军官空军上校迪尔、第4装甲旅坦贾尔少校和第15装甲旅马吉德少校直接指挥坦克部队向首都喀布尔进发。中午,坦克先头部队抢占了电台、国防部、内政部,并包围了总统府。总统府驻地共有1800名卫队士兵,这支部队对坦克的袭击进行了有效的抵抗。但是,当距喀布尔不远的巴格拉姆机场的空军加入到政变部队时,力量对比迅速发生了变化。总统卫队对米格飞机的攻击束手无策。不久,政变部队攻破了总统府。

  政变成功后,阿富汗共和国被改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为革命委员会。人民派领袖塔拉基担任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旗帜派领袖卡尔迈勒出任副主席兼副总理,人民派头目阿明也担任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5月2日,塔拉基为首的新政府正式组成,苏联立即予以承认,并派遣5000名顾问到阿富汗,严密控制了阿富汗局势。

  再接下来,先是阿明发动政变控制阿富汗,然后又是苏军除掉阿明一家占领整个阿富汗,随即是长达十年的抗苏战争和之后连绵不断的内战,查希尔国王返国回乡的梦似乎从此破灭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