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菲军方首次承认拉登援助阿布沙耶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2:32 南方日报

  28日,菲律宾军方首次向外界公开承认了世界头号恐怖头子本·拉登与菲律宾国内的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之间存在的联系,在菲律宾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前,菲律宾政府方面始终没有表示拉登与阿布沙耶夫武装之间存在着什么联系。

  没有拉登,就没有阿布沙耶夫

  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比利亚努埃瓦将军公开表示,根据缴获的材料显示,本·拉登至今还在向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提供武器、资金,以及其它后勤方面的支持。比利亚努埃瓦将军透露说,军方查获了大量的武器走私案件,发现它正是拉登门下的一个组织向阿布沙耶夫提供的;此外,拉登还派人训练阿布沙耶夫武装成员,这也正是为什么在与政府军的长期作战中,阿布沙耶夫武装一直难以被彻底消灭的原因之一。

  据悉,在菲律宾国内,由于人们一直认为,阿布沙耶夫武装只是一个以绑架人质为主的地区恐怖组织,因此不可能与“准备要干一番大事业”的拉丹及其追随者有关;即使与拉登有联系,也早已断绝了联系,因为阿布沙耶夫武装已经渐渐蜕化为一个纯粹为了金钱的恐怖组织。在这次美国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菲律宾的政府官员仍然认为,拉登与阿布沙耶夫没有任何联系。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比利亚努埃瓦却强调说:“他们之间确实有联系。”

  政府紧急立法“堵漏洞”

  这是菲律宾军方第一次证实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与本·拉登领导的“卡伊达组织”有联系,并表示这种联系可以追溯到90年代初期。这一消息在菲律宾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菲律宾政界立即开始考虑以立法的方式来堵漏洞。

  目前,洗黑钱在菲律宾并不算是什么严重的犯罪行为,在这方面的漏洞较多,这正好让恐怖分子钻了空子。从当天开始,菲律宾国会便紧急商讨立法,以打击洗黑钱的犯罪活动,杜绝犯罪集团的资金来源途径。

  绑匪要求以人质换同伙

  与此同时,在菲律宾南部至今仍扣押着一名中国人质的另一个不太知名的恐怖组织28日则向菲律宾政府提出了新的要求,即除了赎金之外,他们还要求政府敦促警方释放5名被捕的该组织的成员,以此作为交换。

  据悉,由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已经承诺,将会在她于下个月出访中国之前解决这一人质危机,使遭到绑架的中国技术人员张忠义获释;因此,这一恐怖组织提出了新的条件和要求。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在当地的电视台声称,他们要求释放9月12日在菲南部达沃市被捕的5名该组织的成员,当然他们此前提出的400万美元一分也不能少。

  目前,利比亚驻马尼拉大使正在全力斡旋此事。在他的努力之下,与张忠义一起遭到绑架的菲律宾华裔商人林埃文已经于几天前获释。现在,针对绑匪提出的这一新要求,菲律宾政府方面还没有作出最后的答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