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消费者信心下降 美国各行业开始采取紧缩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2: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经济要想摆脱9·11恐怖袭击的阴影决非易事。继航空业、旅游业之后,美国国内几乎所有的行业,从汽车到房地产,从高科技企业到零售业,都在承担着销售额下降的巨大压力,他们这回切实地体会到了什么叫生意难做。

  销售额下降的结果是,各行业的老总们纷纷开始采用紧缩政策,推迟开支项目,停止设备更新,甚至大幅裁员。这种情况将持续到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消费者的心理稳定下来
的时候。

  全美制造业协会召集协会成员——各制造企业的管理者们开会,讨论该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会议结束后,协会主席杰里·贾西诺斯基说:“悲观情绪几乎控制着每个人,大家都说:‘我们跌了一个大跟头,第四季度的业绩肯定会非常糟糕。’”

  恐怖袭击为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是巨大且深远的。9月11日之前,有关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衰退的讨论已趋白热化,为了将美国经济的巨轮驶离萧条的漩涡,布什政府可谓绞尽脑汁。但就在这个时候,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撞向了纽约和华盛顿,同时更撼动了美国的经济基础。曾经还有人预言美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反弹,但现实将证明这些预言不可能实现。现在,更多的人预言,如果这种颓势不能在圣诞节前得到遏制,美国经济将直接坠入衰退。

  恐怖袭击造成的直接损失是彻底的,但同时也是有限的。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倒闭,航空交通瘫痪。此外,同航空旅行有直接关联的旅店、租车、飞机制造、主题公园,以及机场餐饮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据美国商业部的统计资料,航空业及其卫星产业在10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了4%的份额。

  但这仅仅是短期影响,恐怖主义造成的心理创伤则是长期的,而反映在经济上的损失更是难以计算的。麻省理工经济学家彼德·特明说:“我们目前所面对的这些问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在宏观经济遭到重创的同时,微观经济实体则面临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迪斯尼公司和华纳兄弟公司不得不推迟两部影片的发行,虽然这两部影片耗资巨大,但由于其中含有恐怖分子劫持飞机的镜头,发行商只能服从大局。阿肯色州一家制造厨具的公司不得不放慢了生产进度,原因是工厂的生产线出现了问题,但维修人员却害怕坐飞机,所以无法从芝加哥赶来。

  消费者信心是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在过去的几周中,消费者信心急剧下降。这种恐惧能够从消费者支出结构的变化上看出来。由于害怕恐怖分子会继续发动攻击,人们开始大量储备生活必需品,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甚至曾一度出现抢购牙刷、方便食品、卫生纸、尿布,以及蜡烛的景象;而护扶品、指甲油等商品则很少有人问津。在布置精美的饭店里,客人寥寥无几;而快餐店的生意却出奇的兴隆。在性命堪忧的时刻,谁还有心思去追求生活品质呢?(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