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联邦峰会因恐怖事件推迟 伊莉莎白女王深感失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2: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7日半夜,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唤醒了沉睡中的英国白金汉宫。女王被告之,出于安全考虑,原定于10月6日至9日举行的英联邦峰会被迫推迟。这是她继位以来该会议头一次推迟。伊莉莎白女王对此深感失望。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30日报道,女王早就为出席峰会制定了各项日程安排。她准备10月2日就启程飞往澳大利亚,以便在峰会开幕前在堪培拉逗留2天。女王计划于10月6日在
布里斯班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然后她要到昆士兰、澳大利亚南部和新西兰玩上2周,好好放松一下。

  然而27日深夜,英联邦秘书长、澳大利亚总理和新西兰总理等人先后打来电话说,受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原定于10月6日到9日举行的英联邦首脑峰会将被推迟到明年初举行。至此,女王精心安排的行程被彻底打乱。

  其实此前已出现了一些不妙的迹象。首相布莱尔本周已表示,他要留守国内,派副首相约翰·普莱斯克特代替他出席英联邦峰会。这意味着,英联邦峰会将第一次在英国首相不在场的情况下召开。由此,王室官员隐隐约约地预感到峰会可能要推迟。

  但对伊莉莎白女王来说,这个消息仍然来得很突然。可以说,女王对此基本上没有思想准备。她甚至已委派王室新闻官起程前往布里斯班,着手安排峰会的各项报道。而另外的20名王室随从人员也已开始打点行李,为女王的远行做最后准备。

  从1997年的爱丁堡峰会开始,出席两年一度的英联邦峰会并发表开幕致辞,已成为伊莉莎白女王的一项固定日程。

  按照王室官员的说法,女王以前从未因为哪个事件而推迟自己的海外行程。当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大西洋南部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控制权而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女王仍按计划访问了加拿大,以及一系列南太平洋岛国。就连1991年的海湾战争也没扰乱女王访问美国和非洲的计划。

  知情者普遍认为,尽管女王完全理解峰会推迟是出于安全考虑,她对此还是感到深深的失望。毕竟,伊莉莎白女王一直都是英联邦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许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