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严冬将至大雪封山 美军出兵阿富汗难上加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0:26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综合报道 阿富汗的冬季将在下月上旬到来,军事专家指出,寒冷将阻碍美军打击本.拉登恐怖集团的行动。

  阿富汗的冬季要持续到明年四月。对任何主要军事行动而言,阿富汗的冬季都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大雪会封锁所有主要道路。尤其是阿富汗北部地区,这里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极为困难的,因为连续不断的风雪和冰雨会使能见度降到最低。

  印度陆军少将Singh Gill说,温度徒然降到摄氏零下40度以下,高强度的风雪和暴风雪将抵销任何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不论它们有多强的装备。

  严冬是对美军及其盟军的严峻考验,如果美军要向喀布尔市推进,他们必须越过两座12000英尺高的山脉。山上的崎岖道路为塔利班武装提供了险峻的防御工事,恐怖分子将使美军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塔利班武装多年来习惯了在严寒中作战,其骨干分子熟悉地形和周边环境,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喘息。

  少将指出,像美军这种高度依靠装备的部队在极度严寒中将很难使用装备,此时战斗几乎没有意义,特别是在夜晚。

  由于风雪极大地降低了能见度,武装直升机和轻型战斗机将陷入危险。白茫茫的大雪会造成飞行员'雪盲',导致飞行员完全看不清地面目标。例如,在阿富汗十年作战期间,即便是适应同样地形条件前苏军飞行员,在冬季也根本无法作出正确判断。

  毫无疑问,美军特种部队和空军当然没有任何阿富汗地域的作战经验,尽管他们曾在不利的环境中受过训练。今年3月,美军第10特种部队团(空降部队),曾经奔赴欧洲进行严寒条件下的山地作战训练。训练的山地高度在10000英尺以上,平均积雪厚度4英尺,夜间最低温度为华氏零下20度。

  如果美军要在阿富汗取得成功,最大的可能是采取速战速决的行动。历史已经证明,具有特定目标和完善撤退战略的短期行动容易取得成功,而大规模的入侵和占领,比如前苏军对阿富汗的十年作战,必然导致不光彩的结局。(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