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报道称“理想战争”结果未必尽如人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0:24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纽约时报》最近一项调查显示,85%的美国人赞成对恐怖主义采取战争方式。表面上看,这是一个比例很高的统计数据,然而实际上,它仅仅意味着美国民众对恐怖主义的的愤怒程度。

  无论是在白宫还是在曼哈顿的瓦砾中,布什总统都表示要对恐怖主义宣战,国会也强制性地通过有关采取军事行动的法案。学者们也几乎毫无疑义。当军队陈列在阿富汗前线时
,美国面对的是更加残酷的恐怖主义头目。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就提醒美国人战争将会很艰难,因为敌人不象想象中的那样,他们居无定所,飘忽不定,也没有具体的军事目标。

  美国军队到底应该对谁作战?长年庇护恐怖主义分子的的阿富汗当然是打击目标,但是,同样是恐怖主义分子庇护者的巴基斯坦这次却突然成了盟友。那么,美国军队到底应该如何作战呢?我们可能轰炸阿富汗的山地和丛林,但是,阿富汗除了山地和丛林也没有其它什么。

  当然,我们可能派出地面部队,但是,假如你自己是一个恐怖主义分子,你看到大兵压境,你可以打扮成老百姓混杂其中,这样就转危为安了。前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时杀死了100多万阿富汗人,可是最后他们还是不得不放弃,并在撤退中被阿富汗人击溃。华盛顿以前也经历过这样的战争。

  从理查德尼克松开始,历任美国总统都表示向“毒品”宣战。所有总统候选人都强调,他将打赢反毒品的战争,因为此前每一位总统都失败了。但是,这次战争既没有毒枭,也没有任何可以破坏的网络,也没有可以打击的国家或组织。关于反毒品战争的设想意味着在反恐怖战争中美国将可能面临失败的命运。在更久以前,约翰逊执政当局向贫穷宣战,因为贫穷是潜在的危害,它给美国人和世界人民带来困苦、死亡和苦涩。可是,反贫穷的战争、反毒品的战争与反恐怖主义的战争也有其相同的地方,敌人广泛而且呈流动性,并且,胜利的机率非常小。某些人吹嘘这些战争就是“理想战争”,其实这只是领导者为了寻求政治支持和巨大财政预算的信号。

  这次,一场真枪实弹的“理想战争”即将打响了。这是危险的,是一场政治冒险。如果先前的这些“理想战争”有一些指示作用,我们针对恐怖主义分子的迫在眉睫的战争就是一场持久、昂贵、流血的战争。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乐于支持在一定时间内能够产生效益的对外军事行动,可是这次未必有令人满意的结果。(编译:杨胜云)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