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迈向新世纪的人民海军:海疆神箭守家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09:55 中国青年报

  乔燕飞、郭晓海

  有人说:“现代化海军的战舰好似足球场前锋,岸防兵好似后卫。岸防兵就是共和国海岸的最后一道防线。”

  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黄海前哨某小岛。

  “10、9、8、7、6……”

  此时此刻,整个阵地静寂得让人窒息,在场的人几乎都能听到自己“怦怦”的心跳。

  “发射!”随着指挥员响亮的号令,静卧在发射架上的一条“巨龙”好似猛然惊醒,纵身一跃,喷射而出……

  稍后,某观通站和空中检靶组报告:“靶杆拦腰折断,导弹直接命中目标!”

  顿时,整个阵地沸腾了!

  这是在电子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带有战术背景的实弹射击演练。创造这一辉煌战绩的是以固定阵地为依托的某导弹营,组建以来第一次转移至预设阵地实施对海攻击。

  数日前,上级一纸“转移预设阵地、准备实弹射击”的命令,把这个驻扎在高山的导弹营第一次调离“老窝”。两小时陆上行军140公里,3小时海上航渡45海里,进驻海岛预设阵地后立即按照号令展开工作。

  射击进入了倒计时。

  射击前的数分钟内,“敌舰”步步逼近,疯狂地对我进行压制、方波、杂波等组合干扰,雷达目标突然消失。我雷达手沉着冷静,按照电子对抗方案,积极采取反对抗措施,目标重现,确保了射击成功。

  岸防兵诞生几十年来,没有经历过真枪实弹的检验,这可能不是一个兵种的幸运,但绝对是国之大幸。岸防兵可能永远只是一种威慑力量,但任何军队都没有理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