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特种部队渗入阿境 任务艰苦装备精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09:34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9月29日电(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今日美国报》28日发自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的报道说,美国特种部队接到的指令是:逮捕或格杀拉登,如果做不到,就把他堵死在一个范围内,让美国发动空袭。报道还说,英国也有特种部队参与任务。美国陆军和空军的特种部队,以及陆军第82、第101空降师的精锐部队是在9月13日抵达巴基斯坦西北部邻近阿富汗的白沙瓦和西南部的城市奎达的。

  载运这些部队进入阿富汗的是美国“黑鹰”MH-60K直升机。完成运输任务后,这些直升机可能停放在距离阿富汗很近的某国空军基地待命随时准备支援和掩护特种部队。美国特种部队进入阿富汗之后,主要在阿国西南部的坎大哈市附近高山峻岭的洞穴和地道中搜索。

  美国官员说,美国和英国好几支特种部队的成员参与这项任务,包括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海军“海豹”和英国空军的特勤队。这些特战队员是以三至五人为一战斗单位进入阿富汗并开展活动的。其中有的小组还配备了阿富汗向导和翻译。实际上,白沙瓦的英文和乌尔都文报纸都曾有过报道,这些部队一抵达白沙瓦,很快就进入阿富汗,目的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对拉登或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进行出其不意的攻击。

  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少将不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巴基斯坦外交部则表示,巴国境内没有美军,但不愿评论是否曾有美军取道巴国进入阿富汗。报道最后说,美方没有取得有关拉登行踪的准确情报,所以无法很快展开攻击。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已请巴基斯坦、俄国和中亚的塔吉克等国提供情报。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说,特种作战部队这次有三样不可或缺的利器:新型通信设施、配置新装备的战斗直升机、以及专门用来攻击山区和洞穴的导弹。

  报道说,特种部队战斗在陌生的高山地区,因此精良的通信器材对他们至关重要。上个月,佛罗里达州的哈里斯公司又销售了若干高频率及多频道的保密无线电给美国特种部队,这样,特种部队就拥有2000具以上这种高性能无线电通话器,因而能够即时传递情报,并且一呼百应。

  最受特战部队重视的新型无线电,都兼具语音和数字两项功能,并且能保密,不怕截听。一种是AN/PRC-150高频无线电,重量仅10磅,比起海湾战争期间的配备减轻了一半;而每秒传送9.6KB,其速度更比海湾时的每秒2.6KB快了三倍多。这种无线电使用美国官方最新的密码系统,同时也备有另一套特殊系统,在盟军协同作战时予以启用,供友军间相互联系。另一种是AN/PRC-117超高频无线电,重量也只有10磅,特色是可同时通过几个频道传递信息,也同样具有密码功能。这两种无线电机,同时具有另一项特色,就是其中的软件可随时更换。

  特战部队显然将使用两种战斗直升机,一为MH-47G契努克,一为MH-60K黑鹰。这两型飞机也更新了若干配备,例如强化某些部分,使其可以承载更多的重武器,包括7.62口径机枪,或30和5 0口径机关炮。

  专家指出,这两种型号的直升机的驾驶舱已完全数字化,在航行、反制、通信等方面具有高效能。两型飞机的红外线等先进系统,使飞机可以高速低空飞行,穿越敌方的地面雷达及瞄准设施。其中契努克直升机载重达12吨,可搭载武装人员44人,亦可装载车辆,可执行较长距离的战斗飞行任务。黑鹰则每次载运一或两支特种部队,深入敌后作战。

  作战任务中,美军将使用装载特殊弹头的导弹,设法用烟把拉登及其追随者熏出来。第一种是双弹头导弹,第二种是先进的高爆弹弹头。双弹头导弹的作用在于:第一个弹头穿透掩体或障碍物,第二个弹头攻击敌人内部。高爆弹弹头则是在地下或障碍物内部产生高压,即使在外边爆炸,依然能够产生极大的震撼力和压力,造成杀伤,或连同浓烟,逼使恐怖分子必须从洞里出来。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