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研制不受云层影响的海洋水色遥测技术取得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08:34 航天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1年9月30日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洋科研中心近日公布,在该中心科学家林依依等人研究下,首度发现并验证可以穿透云层,利用雷达回波减弱程度,"看出"海洋中叶绿色浓度,这项领先全球的新发现已受到国际学界重视。

  由于海洋水色代表海洋的丰饶度,可进一步协助揭露探测海洋生物资源。因此,近年
来世界各国各地区纷纷发射海洋水色卫星,包括台湾的"中华一号"卫星在内。

  但是大家都面临同样的困境:这些卫星的水色照相机无法穿透云层,云层密集的区域水色卫星便完全失去了作用。

  近年来台湾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在林依依的领导下,首度以实际量化的研究数据,验证领先全球的重大发现,即利用雷达本身发射器发出一个电波,电波遇到目标物会再回到雷达的"雷达回波",可以"看出"海洋表层海水中叶绿素的浓度,而完全不会受到云层的干扰阻挡。

  台湾海洋科学研究中心表示,这项重大发现,使科学界在将来可以使用雷达卫星,不分昼夜地探测海洋生物资源,协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并揭开海洋的生命之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