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潜藏负债逾新台币六兆七千亿余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06: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九日电台北消息:新党“新财经连线”今天指出,台湾当局“潜藏负债”即达新台币六兆七千亿余元,有如“地雷”一般随时可能引爆使台湾财政陷入困境,他们要求政府应逐年减少“潜藏负债”百分之十,以为因应。

  据“中央社”今日报道,新党“新财经连线”成员赖士葆、费鸿泰、雷倩今天是在台“立法院”召开记者会作上述表示的。

  赖士葆解释说,所谓“潜藏负债”指“当局未来一定会背负债务”及“或有负债”。前者包括对既成道路私有土地及当局设地下管线使用私有土地需被偿三兆四千亿余元、劳保老年给付责任准备提列不足数一兆八千亿余元及农业综合基金等多项未来均须编列预算摊还等,负债达五兆七千亿元;“或有负债”则包括政府担保的高铁融资三千亿余元及航空兵险二千亿余元、营业及非营业基金待填补亏损三千亿余元、四大基金护盘损失一千六百亿余元等,共约九千九百亿余元。

  雷倩指出,台湾当局明年度总预算案规模为新台币一兆五千亿余元,从总预算案编列内容来看,扣除偿债、人事经费开支及四大基金护盘损失等,总预算中仅百分之二十能用于施政,因此,预估决算必然超支,其结果仍将采取举债方式以弥平差距,在不考虑平衡下所编列的预算只能说是“短期作多,让未来买单”的作法。

  费鸿泰指出,台湾当局负债如此严重,这将拖垮台湾财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