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反对党警告政府 不允许外国军队利用领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03:5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9月29日电 在印度报纸披露一架美军运输机28日在新德里印度空军基地停留加油的消息后,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29日警告政府不要允许外国军队利用印度领土向第三国发动攻击,左翼反对党批评政府的做法。

  国大党外事部部长纳特瓦尔·辛格29日说:“我们不应允许外国军队利用印度领土对第三国发动攻击。”但他表示不反对允许美国军用飞机停留加油的做法,因为这在1991年海
湾战争期间已获批准且有先例。

  但是,左翼党派却对政府的做法提出批评,认为政府违背了此前在全国各党派会议上做出的保证,即印度与美国的合作不会超出交换情报的范围。印度共产党领导人拉贾说,允许美机中转加油的做法看来是印度准备与美国在军事打击阿富汗过程中进行合作的“第一步”,他谴责政府的这一做法。

  为了平息各界对美机加油事件的疑虑,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印外交部官员29日纷纷出面“澄清真相”,称美机此次飞行与针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毫无关系。印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架美国运输机没有运送任何战斗部队或军事装备,其使命只是将6名增派到美驻印使馆的人员送到新德里。飞机来自新加坡美军基地,加油后又返回了新加坡,而不是象一些印度媒体猜测的那样飞往了塔吉克斯坦。美国驻印使馆发言人也出面证实了这一说法。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阿卜杜拉29日称,印度政府认为美国不可能请求从印度发起针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因为有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前线国家”存在,但他重申印度将对全球反恐怖主义斗争提供“完全的支持”。(记者 周效政)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