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发挥联合国作用 打击全球恐怖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9日 19:1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安理会28日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所有国家采取必要措施严厉打击那些为恐怖主义组织提供资金、出谋划策或提供庇护的组织或个人。这是自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安理会通过的第二项关于打击恐怖主义问题的决议。安理会从谴责恐怖主义行为到通过这项对所有国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仅仅用了不到三周的时间,这充分显示了联合国希望发挥其自身作用,督促并协调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决心。

  美国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绝大多数国家纷纷表示,恐怖主义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而且已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洲,许多国家领导人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反对恐怖主义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斗争,只有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联合国应当在全球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安理会所通过的决议为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形成最广泛的一致创造了条件,为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朝着消灭恐怖主义这一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安理会本月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莱维特在评价这一决议的重要性时说:“安理会今晚可能创造了历史”。

  另一方面,第56届联合国大会在开幕的当天便通过谴责在美国发生的恐怖事件,并决定在10月1日就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展开讨论。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对这一恐怖事件迅速作出反应本身便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联合国愿意在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发挥组织协调等重要作用。

  安理会的决议不仅要求各国采取必要措施制止恐怖主义活动,而且还根据联合国已经通过的12项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就防止恐怖主义组织及其网络得到资助、各国在交流有关情报与提供预警等领域加强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所通过的这一决议,对所有国家立即产生强制性约束力,为决议能够得到有效地落实提供了法律保证。

  应当看到,随着当前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跨国界的人员交流日趋频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各国切实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从导致恐怖主义的根源入手,与联合国和其它国家就打击恐怖主义进行真诚的合作,就一定能够早日铲除恐怖主义这一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社会毒瘤。(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