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重新开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9日 00:05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9月28日电(记者俞俭熊金超)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经过为期一年半的闭馆整修,今天上午在武昌红楼举行了竣工开馆仪式,“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揭牌。

  这是湖北省、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也是武汉首
义文化的标志性景观,因旧址为红墙红瓦,故通称为红楼。整修后,红楼重现了90年前鄂军都督府庄严肃穆的神采,到处插上起义军旗“十八星旗”;楼前平整出国共同心广场,绿草如茵,寓意深远。孙中山铜像焕然一新,巍然屹立于红楼门前。

  重新开放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推出了各有特点、互为补充的3个陈列区。主楼即鄂军都督府中布置了《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再现都督府初创之际的格局;西配楼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以近400件展品,全景式地展现了恢弘壮阔的辛亥武昌首义历史;东配楼则辟出一个专馆,陈列布置了辛亥革命文物收藏家沈汉生先生珍藏的300余件辛亥革命文物,其中一些为海内外孤品与珍品。

  武汉市是辛亥革命打响反帝反封建第一枪的首义之地。据统计,全市现存的辛亥革命遗迹有21处,其中19处被国务院和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去年4月开始了辛亥革命遗迹大规模维修复建工程,按照“整旧如旧”的原则,充分参考史学、文物和建筑专家的意见,让19处遗迹“着上旧装”,力求恢复历史原貌,再现辛亥风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