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大兵压境之际 英国女记者秘闯塔利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22:07 青年参考  

  塔利班神秘,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更神秘。按照塔利班的教义,他们既不能跟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有任何接触,更不能被任何人拍照,所以塔利班的最高领导层对于外界来说绝对是个谜。那么,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班人?在美军大兵压境之际,英国女记者玛丽·科尔汶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采访到塔利班的最高领导层。9月23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了玛丽·科尔汶看到的塔利班。

  一次不见面的专访

  要想敲开坎大哈城里塔利班外交部长家的那扇木门,就得先躲过两个手持木棍的小男孩赶着的那个有十来只猴子的猴群。当我在院子里敲门的时候,几只干瘦的山羊在我身后的土场子里跑过,扬起一阵尘土,更多的山羊则在院内啃咬着一张被丢弃的破木床架子。堂堂的外交部长就住在这样的一幢破房子里,所以就算要向塔利班发动战争,也没有明显的目标可供打击,这不是因为坎大哈守卫得多森严,而是因为实在没有什么目标配得上一枚值100万美元的巡航导弹。

  包括塔利班外交部长在内的整个塔利班最高领导层,其实是非常天真非常孤立的一班人。他们出生在烽火连天的特殊时代,除了《可兰经》外,几乎没有受过其它的教育,除了会说他们本民族的土语外,几乎不会其它任何语言。

  塔利班最高领导者不像其他国家领导人那样个个是外交家。当我提出采访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要求之后,有人给我下榻的旅馆送来了一封奥马尔写的亲笔信。奥马尔在这张桃红色的信纸上写道:“我真的非常非常地忙,我只接受那些非常重要人物的来访。而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妇女几乎没有什么事可以做,所以我觉得没有接见像你这样妇女的必要。”实际上,自打塔利班夺取了阿富汗的统治权之后,奥马尔就再也没有见过任何一位非穆斯林的人,也没有见过除其家人之外任何一名女性。

  真实的塔利班

  不过,奥马尔还是在信中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并且让他的顾问兼外交部长穆塔瓦基接受我长达3个小时的独家专访。

  奥马尔在信中写道,拉登固然是塔利班的贵客,但塔利班决不容许他利用阿富汗国土从事任何的政治和军事活动。塔利班已经关闭了拉登的卫星电话,并且明确告诉拉登说,未经许可擅自与外界进行联系就触犯了法律法规。而且,如果塔利班能获得明确的证据说明拉登组织了恐怖活动,那么他们愿意将拉登送上审判台。不过,拉登只能接受伊斯兰国家法庭的审判,而不会被送交给非伊斯兰国家。至于为什么不能交出拉登,奥马尔说得十分坦率,他觉得欠拉登的实在太多了:当塔利班没有任何军事经验的时候,是拉登说服那些反塔联盟的指挥官们倒戈投奔塔利班;当塔利班与北方反塔联盟发生激战的时候,是拉登为塔利班提供了大量有经验的阿拉伯战士;当塔利班没有任何外来资金的时候,是拉登掏钱为阿富汗修建了一些公共设施。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坎大哈市中心的赫拉特大街上,拉登把自己的家修建在奥马尔家附近,拉登常常到奥马尔家中的清真寺一起做祈祷,就凭这样的关系,奥马尔无论如何都不会出卖拉登的。

  穆塔瓦基部长是一个说话轻声细气,非常有思想的人。他和我接触到的塔利班最高层一样,一点也不像外界宣扬的那么狂热,虽然他们表示决不会在这场危机中屈服,但却没有一个塔利班最高层人士表示支持发生在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事件。再说了,塔利班和拉登的目标非常不一样:塔利班对阿富汗以外的世界没有任何兴趣,他们只想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纯粹的宗教国家,而拉登却想凭个人与整个西方进行圣战。

  不久前,拉登在贾拉拉巴德一个岩洞里一边喝着甜茶,一边告诉前来造访的阿拉伯客人说:“塔利班内部也分成两个阵营:一个不希望我这样的阿拉伯人来治理这个国家,他们要我靠边站,他们要凭自己的力量重建这个国家;另一些人想把我一脚踢出阿富汗。”拉登似乎对他可能给阿富汗主人带来的灾难毫不在意,声称他惟一遗憾的是当年没死在抗苏的圣战中,所以他希望这次能死于抗击西方军队的圣战中,这样的话他就能上天堂安息了。

  穆塔瓦基部长告诉记者说,身处阿富汗之外的人是无法理解塔利班所做所为的。塔利班的意思是“学生”,包括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在内的塔利班战士在苏军入侵阿富汗后,展开了浴血奋战,但在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后,这些身经百战的塔利班战士各自回家,重回宗教学校学习,奥马尔本人也回到家乡的小村教授《可兰经》。就在他们返校学习期间,阿富汗却陷入了内战,地方军阀成了武装暴徒。在坎大哈,两名军阀为了争夺一个美少男,居然出动坦克在闹市展开一场混战,结果无数的百姓和生意人被当场打死。和军阀们的凶残比起来,饱尝战火的阿富汗民众宁愿接受塔利班严苛的法规。

  就连一名目前居住在伦敦的阿富汗前政府军指挥官也不得不承认说:“我当时居住在坎大哈,那里早已成了一个无法无天的世界,成百上千户人家被迫流离失所,寄居在坎大哈机场破旧的设施里。当塔利班1994年11月攻进坎大哈的时候,我们跟塔利班打了一天的仗,因为他们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群陌生人。后来,奥马尔通过步话机告诉我说,他只想清除这个城市里的小偷和设关置卡的小军阀,只想停止内战。在塔利班攻占了坎大哈之后,他们果然把小偷和军阀全都一脚踢出城市,这样一来那些住在机场的人家自然感恩戴德,因为他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塔利班神秘四巨头

  塔利班头号人物奥马尔:毛拉·奥马尔,人称“阿米尔·乌尔·莫米宁”(“信仰总司令”的意思),是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现年40岁的他出身贫寒,小时候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奥马尔的家境实在是太贫寒了,以至于他在13岁之前根本没有尝过穿鞋的滋味。16岁那年,奥马尔参加了抵抗运动,在一次抗击苏军的战斗中一只眼睛受伤。医生回天乏术,奥马尔的一只眼睛永远瞎了,后来,他那只受伤的眼睛常常是闭着的,不过,有时也戴眼镜来掩饰。除此之外,身高约1.7米的奥马尔身体相当结实。奥马尔说一口好听的阿富汗方言,工作之余唯一的喜好就是和好朋友拉登一起去钓鱼。奥马尔有4个妻子和八九个孩子。1994年起事之前,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宗教学校的校长,当他听说当地一伙土匪掳掠轮奸当地女孩子之后,立即纠集一群义愤填膺的学生解救那些女孩。他们成功地解救出了那些女孩,而这群学生很快就成了一支武装力量,并且推奥马尔为他们的领导,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塔利班。不过,树大也招风,1999年,一枚炸弹在奥马尔家中爆炸,当场炸死了他的3个孩子、他的第一个妻子和他的两个兄弟。

  塔利班2号人物加齐:现年38岁的毛拉·加齐是塔利班的“心脏”,他在塔利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向奥马尔汇报他的所有决定,负责组织塔利班的武装力量,领导塔利班政府和民众。加齐当年在与苏军战斗中获得了相当丰富的作战经验。加齐的真名叫穆罕默德,是他独自打下两架苏军的武装直升机之后才获得现在的名字的,加齐在阿富汗土语中的意思是“神奇”!这个神奇人物的右臂上迄今还有一颗苏军当年留给他的子弹。加齐在抵抗苏军侵略战争期间曾经发誓说,不打败苏军就打一辈子光棍。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加齐终于结婚了,他现在有一个妻子和5个孩子。

  塔利班3号人物诺罗顿·图拉比:现任司法部长的毛拉·诺罗顿·图拉比是塔利班的核心人物之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图拉比在一次抗击苏军的战斗中只身排雷,结果被炸飞了一只眼睛和一条腿,图拉比因此名扬阿富汗。图拉比是绝对虔诚的信徒,他每天至少祈祷5次。今年在炸毁巴米扬大佛的时候,图拉比为塔利班的决定辩解说,这是真主的意思。

  塔利班4号人物阿巴斯:现任内政部长的毛拉·阿巴斯原本只是阿富汗奥兹冈省一个游击小队的队长。此人狂热地维护塔利班的公众形象,威胁任何敢批评塔利班统治的人。阿巴斯已婚,有一个妻子。(徐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