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塔各方武器各就各位 战争一触即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22:05 青年参考  

  从这次恐怖事件发生到9月25日短短两周时间内,各方战争机器已经各就各位了。

  18万美国大军、700余架战机、近百艘战舰和最精锐的特种战部队已经悄然进入攻击战位;美国在欧洲和亚洲最忠实的盟友英国和日本分别打出不同的旗号,进行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军力调动,特别是日本,借机出动了上百艘军舰参加这次行动,实际上突破了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最后界限;作为被攻击对象的塔利班以及塔利班在全世界的支持者们,也进行了总
动员,做好了迎接大战的最后准备。

  美军悄然进入战位

  美国国防部官员9月25日证实说,最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美国空军的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和B-1B“长矛”战略轰炸机于9月25日进驻海外“适当位置”,按美国军方的习惯用语,“适当位置”即意味着攻击起飞阵位,也就是说战争可能随时爆发,美军轰炸机将直接从秘密地点起飞。

  至此,美军已经在阿富汗附近地区总共部署了18万部队,700余架各型战机和近百艘的战舰,战争机器已经进入了战位,而美军官兵的心理也在逐渐调整,以便让自己的心理也能进入战位。

  日军积极活动

  与美军悄然调动和部署不同的是,美国的盟国日本正以空前的热情进行活动。

  自从美国遭恐怖袭击,特别是军事报复行动开始之后,日本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在政治上日本的政客除了口口声声表示愿意为美国提供一切必要的军事援助外,再次声称应该修改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行动法案。目前,日本朝野官员为即将提交国会的新法案举行了两天的大辩论。有消息说,日本政府急于通过的这项新法案,最终将大大的改变现有的自卫队军法,将给予自卫队更多军事活动的自由和空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谈及援美出兵法案的问题,显得很有自信:“目前正以国民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该法案的准备工作。恐怕没有什么人会对反恐怖提出异议。”

  日本政府外交活动也十分活跃,在巴基斯坦答应全力配合国际反恐怖行动之后,日本政府立即宣布将拨款47亿日元给巴,作为巴国协助美国反恐活动的经费。与此同时,他们也决定解除对巴基斯坦在1998年进行核弹演习后实施的经济制裁。另外,日本政府宣布在近期内设立一名反恐怖分子大使的新官职。据了解,反恐大使将被派遣到涉嫌有恐怖分子活动的国家,负责与外国商讨对付恐怖分子的方案。他也将与各国移民厅保持紧密联系,加强日本和国际间的移民管制。

  在军事上,日军的表现空前活跃。9月2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部队出动约百艘战舰“护送”停留在横须贺美军基地的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出航。

  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在回答有关海上自卫队护航问题时表示,“如果美国的航母在出航时遭遇恐怖分子袭击,日本的安全也将会受到重大影响。为此,海上自卫队只是在实行一项确保日本周围海域安全的监视活动。”

  在民众支持度上,支持日本向海外派兵的日本民众早已不是所谓的极少数了。根据朝日电视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59%的日本民众表示支持小泉派遣自卫队参与美国的反恐军事活动。持反对意见的人士中,绝大部分人是担心这样做会使日本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塔利班全国总动员

  大战在即的阿富汗塔利班发起了全国总动员。

  塔利班宣布,它将在阿富汗动员30万人跟美国周旋到底,并声称被动员的大多数是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军人。由于战火迫在眉睫,塔利班武装力量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修筑防御工事。从喀布尔出来的人说:军人已经在筑地堡、挖战壕、部署高射炮、增强边防兵力,成千上万的AK-47冲锋枪已经从阿富汗各地仓库分发出去,南部的坎大哈省、帕克蒂亚省、帕克蒂卡省和东楠格哈尔省更是如此,他们都在等着美国军队。塔利班领袖奥马尔说:美国必须从中东撤出所有军队,并且不偏不倚的处理巴勒斯坦问题,这才有可能战胜恐怖主义。不然的话,就算杀掉拉登,或者奥马尔他本人,不但不能够解决问题,还会引发更血腥的战争。而拉登本人更是在9月25日发给一家阿拉伯的电视台的传真中,号召大家起来参加反美国的圣战。

  针对塔利班所说的30万人动员令,巴基斯坦军事专家说,塔利班军队目前顶多只有4万5千人,美军进攻,其中一部分会当逃兵,就算塔利班强行征召平民入伍,最多也只能再找到1万5千人。然而,也不能低估塔利班的动员能力,因为就在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打击箭在弦上之际,数千名巴基斯坦宗教武装人员越过边界到达阿富汗参加“圣战”。这些圣战者越过边境时每人要付1美元过境费,进入坎大哈还要另外付1.5美元,凡是到达坎大哈的圣战者每人都得到武器,并立即被编入部队。目前,来自巴基斯坦各地的人仍不断越过边境支持塔利班;在印尼,许多年轻人也报名要参加阿富汗的圣战;在伊朗,宗教首领表示他们决不会在阿富汗遭攻击时袖手旁观。

  塔利班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武装人员于24日接管了坎大哈的联合国办公室,封锁了联合国在喀布尔的所有通讯器材;紧接着,塔利班又从联合国在阿富汗的一个粮食援助办事处运走了大约1400吨粮食;另外,据说拉登在美国打击喀布尔时可能会接管塔利班军队的指挥权。

  其它国家反应不一

  与英国和日本政府在支援美国军事行动表现出的热情相比,其它国家对美国军事行动反应不一。

  韩国政府表示,韩国将在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上给予医药与后勤设备等非军事援助。

  菲律宾政府则已批准美国战斗机和军舰使用所有的菲律宾机场和港口。菲律宾运输部长阿尔法雷斯说,除较早提议的两个前美国军事基地外,菲政府已准许美国战斗机进入菲国领空,并可在全国的所有机场加油。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已与中亚盟国在美军反恐行动上达成协议,中亚盟国不排除为反恐怖行动提供机场的可能性。普京说,俄罗斯支持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行动,愿意和各国情报部门加强合作,提供有关恐怖分子所在地点、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和基础设施的情报。此外,俄罗斯也愿意开放领空,批准那些运输人道物资的飞机,经过俄罗斯进入阿富汗境内。

  普京表示,俄罗斯的中亚盟国都支持俄罗斯的立场,而这些盟国也不排除让反恐作战部队使用中亚国家机场展开攻势的可能。不过,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则说,俄罗斯不会参与由美国展开的军事行动。(允真)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