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触目惊心不堪回首——巴以流血冲突一周年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21:51 新华网

  马晓霖

  今天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流血冲突整整一周年。虽然巴以双方已经采取了几个步骤试图平息这场冲突,但至今前景仍不乐观。盘点一年来的冲突,可谓触目惊心,不堪回首。无论对巴勒斯坦还是对以色列,这都是一场罕见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灾难,并对双方及本地区产生深刻而长远的负面冲击。

  首先,巴以双方都付出了惨重的生命代价。据巴方统计,由于以军过度使用武力肆意弹压和报复,冲突共造成65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平民,且近四分之一是不足18岁的少年儿童。此外,3万多名伤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将终身残废。作为冲突的另一方,以色列也承受了不亚于一场战争的人员伤亡。据以军方统计,共有176人死于冲突,1700多人受伤,死伤者的主体也同样是无辜平民。

  其次,巴以双方经济损失严重,社会和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冲突期间,以军长期对巴勒斯坦进行外部封锁和内部隔离,限制巴勒斯坦人入境就业,同时对巴农田、树木、道路和建筑等生产资料和基础设施加以破坏,使其生产和建设活动基本瘫痪,生产和生活资料匮乏。其中,近3万亩农田被毁坏,4万多棵果树被拔除,近万所民房和公用建筑被推倒或破坏,大批难民再次流离失所。据巴方统计,其直接经济损失已达68亿美元,超过了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此外,失业率由原来的11%上升到60%,贫苦人口率由最初的22%激增至53%。原先估计6%的经济增长不但化为泡影,相反还下降了15%。专家们估计,即使冲突完全停止,巴勒斯坦经济也需要5年才能恢复到原有水平。

  以色列的经济发展也遭受了少见的打击,旅游、建筑、保险和运输等部门尤其严重,直接经济损失估计达25亿美元,预期4%至4.5%的经济增长率实际上只有0.5%至1%,其中2%的经济增长损失同安全形势严重恶化有关。冲突还使以色列的国际金融信誉等级下降,风险投资减少34%,部分资金外流。

  第三,冲突导致巴以政局不稳,社会动荡,民族矛盾和内部冲突抬头。冲突下的巴勒斯坦社会基本陷入战乱状态,游行、示威、对抗、伤亡和葬礼已取代正常的社会、家庭和校园生活,民族情绪沸腾,各种派别多头出击,民间枪弹泛滥无拘,少数极端分子为所欲为,甚至出现了家族械斗和私刑处决等现象。这场冲突带给巴勒斯坦人的经济冲击或许较易克服,但是它给巴社会特别是青少年造成的心灵创伤则将是长远和难以抚平的。

  冲击对以色列社会造成的消极影响同样现实而深远。持续的冲突以及数十起自杀性爆炸严重打击了以色列人的安全信心,削弱了他们的和平信念,导致社会舆论“右风”强劲,使“温和派”和者声寡。更为严重的是,冲突引发了以社会固有的民族、宗教和社会矛盾,使阿拉伯人同犹太人之间的敌意与对抗浮出水面,成为新的民族忧患。

  第四,冲突严重破坏了巴以之间的信任基础,使中东和平进程遭受重创。这场冲突导致双方武装力量大打出手,领导人相互指责甚至进行人身攻击,原有的政治磋商机制与安全合作关系几乎荡然无存。以军动用大部分战争武器打击巴方目标,重新夺取部分巴自治地区,屡次扫荡巴人口中心城市,甚至公然暗杀巴高级政治领导人,并把恐怖主义的帽子反复扣在巴自治政权及其领导人的头上。这一切严重毒化了巴以关系的氛围,使和平进程在停滞不前的情况下再受重挫。

  同时,巴以冲突严重冲击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政治、经济关系,导致阿以和平进程出现倒退,战争宣传甚嚣尘上。冲突期间,阿拉伯世界民众反以呼声高涨,部分同以色列建交国家政府被迫终止或冻结与以邦交,使以色列再次成为中东地区政治孤立的对象,十年努力换来的阿以和解成果危在旦夕。同时,中东爆发新战争的鼓噪一度引人瞩目,地区形势骤然紧张。

  综上所述,持续一年的流血冲突无论对巴以双方社会还是对许多家庭和个人都是一场悲剧,对整个中东和平进程更是沉重一击。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巴以双方能在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尽快平息干戈,救黎民于水火,解社会于倒悬,挽和平于崩溃,免中东于战乱。(新华网加沙9月28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