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表示不急于行动 各方将继续进行外交磋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方面27日表示不会迅速向恐怖分子发起攻击。与此同时,各方正在继续就打击恐怖主义进行外交磋商。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会迅速向恐怖分子发起攻击,而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部署,以展开一场持久的军事行动。布什政府正在按部就班地将打击恐怖分子所需的力量部署到位,以便进行持久的军事行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采取外交、经济、情报、法制等多方面的战略可能比仅采用军事报复更能成功。

  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迈克尔·佩里尼27日说,为了防止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再次发生,美国空军两位将领已被授权,一旦商用飞机威胁美国城市时无须请示总统即可将其击落。白宫发言人麦克林当天也说,将领们只有在没有别的选择的时候才能命令将具有威胁性的商用飞机击落。此前,按照美国政府规定,在通常情况下决定击落商用飞机必须得到总统的批准。

  与此同时,各方就打击恐怖主义的外交磋商仍在继续进行。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27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晤。费尔霍夫施塔特说,他和普罗迪向布什递交了一份由欧盟领导人在上周召开的一次紧急首脑会议上通过的欧盟反恐怖主义“行动计划”。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7日晚在大马士革会见欧盟代表团时表示支持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努力,并提出了应确定恐怖主义的定义、反对恐怖主义的任何军事行动及由此导致平民和无辜者的伤亡、强调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反对恐怖主义及确定恐怖主义定义的重要性、恐怖主义与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没有关系等四点看法。

  正在开罗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27日强调,恐怖主义对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同恐怖主义进行斗争。费萨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都一致认为,同恐怖主义的斗争是一场国际行动,必须在联合国主导下的国际框架内进行,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担负起消除恐怖主义的责任,每一个国家都应当积极参与这场斗争。

  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一个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学者和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塔利班驻伊斯兰堡首席代表扎义夫的陪同下,于28日上午抵达塔利班总部所在地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预计将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及其他领导成员讨论当前本地区面临的严峻局势,并向塔利班领导人提出解决目前危机的建议。

  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网络社报道,塔利班驻伊斯兰堡首席代表扎义夫27日在接受这家新闻社独家采访时说,塔利班已将阿富汗伊斯兰学者委员会大会本月20日通过的希望奥萨马·本·拉丹自愿离开阿富汗的决议交给了本·拉丹本人。

  9月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指控在阿富汗境内的本·拉丹是策划这次事件的首要嫌疑犯,要求塔利班把他交出来接受审判。(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