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老布什为儿子感到骄傲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18: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9月27日,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来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晚间新闻”节目中做客,同主持人汤姆·布罗考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对话中,二人不可避免地谈到了9·11恐怖袭击以及现任总统布什的表现,老布什对儿子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汤姆·布考罗(以下简称布考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你曾驾驶过战斗机;在冷
战年代,你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局长;此外,你还当过美国副总统、总统,当然还有“沙漠风暴”行动的指挥官。9月11日,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你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以下简称老布什):恐怖袭击给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这种伤痛不同于以往。之所以不同,是因为我已经不能再参与任何政策的制定,不能再阅读任何机密情报了。但因为我们同美国总统的关系,我经历的伤痛依然是巨大的。虽然我和芭芭拉现在不经常到华盛顿去,但在感觉上,我们离现场很近。虽然我没有参与其中,但强大的家庭联系让我感觉我正在参与所进行的一切。

  在这个巨大的打击面前,美国政府的应对出色得令人难以置信。空前的团结、巨大的支持,所有这一切不仅仅给予了美国的总统,同样给予总统做出的打击魔鬼的决定。我认为,大家干得非常好,而且还将继续下去。

  ·布考罗:有报道称,恐怖袭击发生时,你正在前往明尼阿波利斯的路上,但特工处请你降落在密尔沃基,然后你和总统通了电话。当你看待整个事件的时候,你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公民,你还是美国总统的父亲,所以,你当时同总统仅仅讲了些个人话题呢,还是给予总统先生一些建议呢?

  老布什:我们的确通了电话,一切还都不错。我当时非常想知道我的儿子在哪里,正在做些什么——他当时非常迫切地希望尽快返回华盛顿。在电话中,乔治还取笑我竟然停留在那里,我就回答说:“嘿,是你让我降落在这里的。”然后我们谈论了有关华盛顿的问题。我看到有些报道说,总统在电话中请我给许多阿拉伯领导人打电话。但让我告诉你,这不是真的。大家会有些猜测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更多的是一个私人谈话,是一位父亲和自己儿子的谈话。我告诉他,我相信他,并为他感到骄傲。

  要知道,我现在已经不能再接触秘密情报了,这些情报只有像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的人物才有权阅读。很早以前我就清楚地知道,除非掌握了确实的情报,不然就不要妄下评论。所以,我没有为总统充当顾问。

  作为父母,我和芭芭拉所能做的就是给予孩子们以支持,而且,我们的确这样做了。在这个时候,没有民主党与共和党之分,没有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之分,一切很简单,我们为总统和第一夫人感到骄傲,也为我们的其他孩子感到骄傲。

  ·布考罗:9月20日,布什总统在国会进行了一次激动人心的演讲。当他坐到你身边的时候,你握住了他的手,那情景太感人了。这真的是近来最出色的一次演讲。我们看到你和总统在谈话,你们都讲了些什么?

  老布什:我今年已经77岁了,所以我有资格落泪,好几次,我真的难以抑制我的感动。我可不想在老朋友面前丢脸,但要知道,我当时太激动了。我曾经当过美国总统,因此我知道总统所承受的压力和总统身边的助手们所承担的压力。这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太骄傲了。

  我曾经非常担心华盛顿的政治气候,但乔治结束讲话后,同国会的民主党领导人汤姆·达施勒以及理查德·格普哈特拥抱在一起,那真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时刻。当美国遇到了问题,大家都聚集在总统的周围,给予他支持,这是美国给敌人的强大信号。

  ·布考罗:即将来临的战争是否会比当年的“沙漠风暴”行动更艰难?

  老布什:这二者有着很明显的区别。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我们知道自己的敌人是谁、在哪里,我们有明确的目标——将敌人踢出科威特。我所要做的是发动大众舆论,发动新闻媒体向敌人施加压力。现在,美国已经拥有了这种舆论攻势,但这不仅仅是一场战斗,不仅仅是对付一枚巡航导弹。这一回,美国的敌人更难以琢磨,更可怕,我要用“魔鬼”这个词来形容他们。但总统拥有来自国内和国际的支持,他将带领美国赢得这场战争。

  ·布考罗:总统先生,为了表明对美国航空安全的信心,你今天搭乘了大陆航空公司的班机。但同样,今天的《纽约时报》报道称,两位空军将军已经获准自行决定是否击落可疑的民用飞机。你是否认为我们真的需要这样做?

  老布什:不。但当我看到客机成了恐怖分子的武器,并撞向大楼的镜头,我的看法同每个美国人一样。总统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如果飞机不服指挥,为了全体美国人的利益,他不得不将它打下来。总统说他会这样做,我相信大家会对这个决定感到痛苦,但同时他们会尊重这个艰难的决定。

  ·布考罗:此次恐怖袭击很显然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冲击。当年,你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取得了胜利,但经济滑坡使你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没能争取到连任……

  老布什:可是在我任期快结束时,美国经济又恢复了。但是我承认,同里根总统一样,我不善于说服民众,告诉他们,经济正处于强劲的复苏阶段。的确,我犯了一些错误。不过,我认为现在的美国总统正确地选择了政府的首要任务——保护美国的自由。如果这个任务会耗费大量金钱,会损害美国的经济,我相信他会做出正确的决定,找到解决办法的。如果有人站到他面前说“不要这样做,因为美国经济,甚至你的政治生涯将受到损害”,我希望他不要做一丝一毫的退让。根据我对总统的了解,他根本不会考虑自己的政治未来,相信我。

  ·布考罗:作为美国前总统,同时又是美国现任总统的父亲,看着儿子在过去几周内的表现,是否有任何值得你惊讶的事情?

  老布什:很少有哪位总统承受过他所承受的压力,但他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四年内,甚至八年内,他将领导这个国家。他曾经是美国第二大州的州长,也经历过种种考验。但没有哪一次考验能与此次相比。并没有什么事情让我感到惊讶,但我对他直面挑战的做法感到很自豪,还有他的领导方式,以及他的专著精神。不过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他玩篮球、当州长的时候,我已经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这种精神。芭芭拉和我都看到了他的真品质,那就是信仰。我们总是可以看到这一点。他熟读圣经,但目的不是为了比别人更神圣,也不是为了什么政治目的。这就是他。

  我记得今年夏天的时候,芭芭拉对他说:“乔治,把你的臭脚从沙发上放下来!”我对芭芭拉说:“亲爱的,他可是美国总统,你却告诉他把脚从沙发上拿下来!”乔治也接话说:“妈,我正准备去跑步。”可你猜芭芭拉怎么回答?她说:“我不关心这些。把你那两只要去跑步的脚从我的沙发上拿下来。”你看,我的意思是说,这就是生活,一个家庭的生活,而这很重要。

  ·布考罗:谈到您的妻子,她对儿子的态度有什么变化吗?芭芭拉会给总统提供那些建议?

  老布什:很不幸,变化不大。她现在还是经常对乔治大喊道:“出去!”另外,她还是经常为自己的儿子和儿媳祈祷。芭芭拉不会给乔治提供特别的建议,更多的是一个拥抱,以及关心。不过有时她会对乔治说:“看看你能有劳拉陪伴左右是多么的幸福。看看劳拉都为你做了什么。你要知道体贴人,同家里保持联络。”而乔治的确按照母亲的话去做了,他经常会很早很早地打电话给我,问我:“老爸,你那儿怎么样?”除此之外,他不会寻求任何建议。

  最后,我希望这个国家知道,虽然美国将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我们的总统是一个坚定的人,在他的身边,有一群有经验且值得尊敬的人在帮助他。没有必要过高估计总统目前面临的困难,他将坚持下去,为了他的信仰坚持到底。(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