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中亚如何面对塔利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18:03 环球时报

俄军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界高度戒备

  本报驻中亚特约记者万佳 美国本土遭恐怖袭击后,华盛顿即将“血洗塔利班”的传闻让阿富汗周边各国绷紧了神经。9月16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正式宣布,除了对庇护恐怖分子的国家目标进行打击外,美国“别无选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美国将对全球的恐怖分子发起“一场广泛和非常规”的行动。阿富汗的左邻右舍对来自美国的战争信号也做出了快速反应:伊朗官方当天宣布,军方已开始封锁与阿富汗接壤的900公里边境;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宣布,驻守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的约7000名俄官兵已进入
全面戒备状态;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这五个中亚国家也纷纷向军队下达命令,让它们采取必要的应变措施。

  中亚五国与塔利班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

  在某种意义上说,中亚国家与阿富汗可算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尤其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来说,就更是如此。在阿富汗北方联盟控制区,那里的“阿富汗人”实际上都是乌兹别克族和塔吉克族人。中亚各国与阿富汗不仅是唇齿相依的近邻,而且历史上也有过类似的遭遇和相同的命运。当年大英帝国与俄国沙皇争夺阿富汗时,中亚各族百姓也同样遭受到这些外来征服者的欺负和压迫。在苏军入侵阿富汗时,当时中亚五国虽说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但出兵阿富汗与这些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关系不大,阿富汗人只记得那是克里姆林宫的决策。就在塔利班刚成气候那会儿,中亚五国的确受惊不小,主要是担心这股不懂国际政治规则的“学生军”举着原教旨主义的大棒干扰邻国的世俗统治。因此,中亚五国与阿富汗北方联盟的关系一直不错,拉巴尼政权虽说只能控制阿富汗全境8%以下的领土,但中亚各国还是承认它的合法政府地位,并与其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然而,随着塔利班势力的不断扩大及其原教旨主义色彩的淡化,五国对塔利班的态度和政策开始出现了某些变化和调整的迹象。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曾表示,他的国家准备承认阿富汗任何政府,哪怕是塔利班政府。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也隐约出现了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声音。吉官方人士说,阿富汗内战不平息,中亚安全就无法保证。

  事实上,尽管中亚五国目前都没有承认塔利班政权,但也并不愿意将这股阿富汗最强大的现实力量看成是自己的敌人。

  阿富汗问题是中亚五国的心病

  俄罗斯方面一直强调,塔利班是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的恐怖之源。中亚各国虽然不对塔利班说三道四,但却认为阿富汗内战冲突的确是中亚地区安全的隐患和周边地区各国的一块心病。经年累月的阿富汗战乱给地区安全和稳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仅表现在军事方面,它对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同样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例如,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极端势力的营地就设在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这个自称“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的宗教极端组织曾在塔什干进行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企图谋杀卡里莫夫总统,建立伊斯兰宗教政权。

  塔利班政权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则是一种现实威胁。近两年来,不断有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的武装分子入侵吉南部山区。

  中亚五国能否参与美国针对塔利班的军事行动?

  美国媒体日前透露,布什政府正在考虑与莫斯科合作,利用俄在中亚的军事基地向本·拉登发动攻击。据说,美方看中了两个军事基地,一个在塔吉克斯坦,一个在阿富汗境内的反塔联盟控制区。值得一提的是,美方恰恰是在北方联盟军事首领马苏德被证实已死亡的日子透露这一消息的。

  美国方面或许认为,它利用和控制北方联盟的机会来了。

  如果美国动手,谁能为美国开放空中走廊或提供地面配合?从军事意义上讲,对美国来说,最好是从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发动攻击。据俄《独立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说,在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完全否认北约力量可利用俄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之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不可能单独做出其它决定。文章说,莫斯科明显不想让美军借题发挥,闯入俄的势力范围。俄方有理由担心美欲借此在中亚和南亚地区建立自己的军事存在。哈、吉、塔都是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它们要参与美军行动应事先得到莫斯科的认可。据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在美国驻哈使馆表示,哈方“已做好准备”,支持美国对付恐怖分子的行动。但哈总统或其他官员并未说明哈将以何种方式支持美方的何种行动。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地区惟一的中立国家。尼亚佐夫总统在与美驻土临时代办会面时表示,土打算支持建立反国际恐怖主义联盟的倡议,但他同时又强调,土不想加入联合国以外的任何国际组织,也不会参加任何一方发动的针对阿富汗的攻击行动。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的军事强国,它不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最有可能参加美方的军事行动。乌兹别克斯坦外长17日说,在美实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过程中,允许美军通过其领土和领空。乌兹别克斯坦无论是打算承认塔利班政权,还是参加美国对塔利班的攻击行动,目的都是一个,彻底瓦解威胁乌政权稳定的“伊斯兰运动”反政府组织。据说,该组织的领导人尤尔达谢夫目前是本·拉登的副手,可能参与了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

  塔吉克斯坦在这一问题上的表态颇有戏剧性,塔外交部16日否认了它同意美国利用其国土向阿富汗进攻的消息,但第二天却表示,塔准备在反恐怖问题上与美国进行合作,但这一事情须得到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认可。

  美国人劝说中亚国家配合其在阿富汗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当然有政治上的考虑,但就目前情况来说,主要还是出于军事目的———

  借用中亚国家的军事基地和陆空通道,向塔利班发起攻击。尽管土、乌、塔三国与阿富汗接壤的边界地区多为山坳陡坡,但是,美军完全有条件从乌、塔、土边境南下,直捣塔利班的指挥中心。从目前情况看,美国人不想仅仅发泄蒙受奇耻大辱的愤怒,还有更长远的考虑———打掉塔利班,扶植新政权,以达到军事行动后长久控制阿富汗的最终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从塔吉克斯坦进入阿富汗,从地面和空中“协助”阿北方联盟攻打塔利班将是华盛顿的最佳选择。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也有进入阿富汗的通道,这两条线路都可为美军实施地面进攻提供可能。

  中亚五国担心美国攻击阿富汗可能点燃中亚战火

  中亚媒体透露,中亚五国对美国可能采取的针对阿富汗的攻击忧心忡忡,担心新一轮阿富汗战争会使战火蔓延到各自的家园。尽管五国目前政局相对稳定,经济恢复和发展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和持续增加的贫困人口很可能激化潜在的社会和民族矛盾。此外,近年来,伊斯兰极端势力在乌、塔、吉、哈四国活动日益猖獗,恐怖活动时有发生。分析家们认为,近年来国际恐怖活动泛滥成灾恐怕有三个因素:一是文化冲突;二是民族矛盾;三是宗教抗衡。这三个因素也算得上是美国恐怖事件的深层背景。

  分析家指出,美国缺乏快速打赢新一轮阿富汗战争的有效军事手段,而且任何进攻都可能点燃整个中亚地区的战火。战略学家则认为,空袭和地面攻击可能打破中亚地区脆弱的整体平衡,并引发整个地区的军事冲突。俄罗斯媒体警告说,“血洗阿富汗”和开辟“中亚战线”可能会使美国陷入新战争泥潭,美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击垮塔利班,除非使用中子弹,而未被彻底打败的塔利班必然会在中亚地区的某些国家大搞恐怖活动。塔利班日前宣称,要向那些为美军提供进攻通道的国家开战。▲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